首页>要闻 要闻

港媒:香港多所高校或跟进港大退出学联

2015年02月16日 10:57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原标题:港媒:香港多所高校或跟进港大退出学联

  参考消息网2月16日报道 港媒称,香港历史最悠久同时也是政治上最具影响力的学生组织14日出现57年来最严重的分裂,其中人数最多的一个团体的成员投票退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4日报道,香港大学学生在一次公投中以微弱票数优势支持退出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这次公投是因对所谓的本土化运动的支持高涨而引发的。这场本土化运动在不同程度上支持香港独立,并认为学联“建设一个民主的中国”的核心任务削弱了其代表香港利益的能力。

  报道说,自2014年底反对北京出台的特首选举办法的“占中”抗议活动以来,要求离开学联的呼声一直高涨,一些学生对学联处理这次静坐抗议的方式感到不满。

  港大学生会刊物《学苑》的前副总编辑王俊杰是这次投票的关键发起人。王俊杰还是一本遭到香港特首梁振英抨击的书的编辑之一。在上个月的施政报告中,梁振英批评这本书宣扬独立并提出错误主张。

  王俊杰和另外一些人建立的一个团体辩称,脱离学联可以让港大学生会不再受学联的中国纲领的束缚。

  港大新当选的学生会会长冯敬恩说,学生会一直把香港问题放在首位。

  这次公投的投票率达39%,是过去5年来港大学生会举行的所有投票中最高的。

  据香港《太阳报》2月15日报道,本港学界变天,香港大学学生会与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在情人节宣布“分手”,中断长达57年的情缘。由“勇武派”及“本土派”学生策动的港大退联公投14日公布结果,最终在接近四成的高投票率下,以200多票之差通过退联动议。

  有港大学生、校友、学联“老鬼”及政界人士指出,港大退联将严重削弱学联的代表性及学界龙头地位,令香港学运进一步“勇武化”、“本土化”,甚至“港独化”。新当选的港大学生会会长亦表示,若将来在抗争运动中遇上暴力对待,港大学生定必“带盾穿甲”,“以武制暴”。

  除了港大,其余7所大专院校亦纷纷酝酿退联公投。

  报道称,在“占中”期间力撑学联、本身是港大校友的泛民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直指港大退联反映香港学运正濒临分裂,如同“后栏失火”、“支离破碎”,担心会引发骨牌效应,其他院校学生会亦会相继退联。

  他批评同为支持民主的学生,在危难时候还互相批斗,是争取民主进程的倒退,亦反映了本土及“港独”势力在学界抬头。

  据香港《东方日报》2月15日报道,港大学生会应否退出学联的公投结果宣布,退联派以200余票之差得胜。港大近年来被政治入侵,加上这个投票结果,未来势必更加政治化和激进化,校园难平静矣。

  最先要求退联的学生都有政党背景,他们嫌学联在“占中”行动中拖泥带水。以前在“学联”的大牌匾下,8所院校学生会捆绑一起,互相牵制,以后港大学生会不受羁绊,一旦由激进学生当家,更加难受制约,更加难以盘控。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港大退出学联 香港多所高校退出学联 “占中” 学界变天 香港学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