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南京一医院用机器人给镜面人切肿瘤 创先例

2015年02月17日 10: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一般人的心脏在左边,肝脏在右边。可是南通这位赵大叔内脏长反了:心脏在右,肝脏在左,就像在“照镜子”。近日,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利用机器人为这位“镜面人”完成了胃癌根治手术,这台手术也是世界首例。有意思的是,这台手术对于医生来说也是个挑战,五脏六腑位置全部对调,医生在做手术时就像做“脑筋急转弯”,必须“反”着做,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惊奇:心跳的感觉从右边传来

 

  50多岁的赵大叔是南通的一名建筑工人,平时身体很好。15年前,他肝脏不太舒服,去医院检查。医生惊奇地发现他的“五脏六腑”跟平常人是完全相反的,就好像镜子中的影像一样。医学上称之为“镜面人”。比如正常人的心跳是在左胸,但赵大叔只有把手放在右胸口,才能感受到心脏强有力的跳动。

 

  赵大叔十分震惊,“我这几十年,没觉得和正常人有什么区别,很多体力活我干得比一般人还要好呢。”

 

  医生告诉他,虽然内脏相反,但功能和正常人一样,不会影响正常生活。

 

  据了解,“镜面人”的几率很低,百万人中只有一个。一种观点认为“镜面人”是在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与父母基因的一个位点出现突变有关;第二种观点认为是返祖现象,古人的内脏可能是反长的,后来内脏进化到现在的位置。

 

  治疗:做手术像做“脑筋急转弯”

 

  去年10月,赵大叔胃不舒服,做胃镜查出是胃癌。今年1月,他来到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普外科做手术。普外科主任医师江志伟介绍,在手术之前军区总院的黎介寿院士亲自参与到手术方案的制定中,赵大叔的肿瘤口径有四五公分大,必须经过两次辅助化疗,将肿瘤缩小,才能够进行手术。

 

  江志伟说,给“镜面人”做手术,就像做“脑筋急转弯”。在手术时,每一步都要考虑清楚。在手术之前,江志伟就将手术过程反复在脑子里“彩排”。

 

  手术中,医生们的动作不仅要放慢,还要时刻提醒,手术不能走“寻常路”。手术花了3小时,比平时多出半小时。

 

  亮点:机器人做手术,出血仅50毫升

 

  赵大叔的“手术医生”中有一位名叫“达芬奇”的手术机器人。江志伟介绍,这也是世界上首例单纯由手术机器人完成的“镜面人”患者的胃癌根治术。

 

  “用机器人给赵大叔做手术,反而更容易。胃癌的切除,淋巴结的清扫,肠胃和空肠的吻合。所有的操纵都是机器人完成的。”江志伟说。

 

  据了解,手术只是在患者的肚子上打了五个小孔,机器人的视野放大到了10倍,远远超过原来的技术。清晰的视野,让手术可以绕过很多血管,保证手术出血量降到最低。以前胃癌手术要出血300-400毫升,现在上机器人后,出血只有50毫升。

 

  机器人做手术还有什么好处?“稳定性和精确度,是人手没办法比拟的。它能使用的工具也有很多,如手术刀、剪刀、镊子或缝线所需的持针器,可以360度旋转,完成切割、电烧、打结等动作。 ”提起机器人,江志伟赞不绝口。

 

  赵大叔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手术后第二天他就能下床走路了,5天之后就出院了,当天坐了4个小时的长途大巴回家。没有人相信他刚刚做了一台肿瘤切除手术。

 

  疑问:这台手术花了多少钱?8万元

 

  据了解,这台手术花了8万元,而一台普通胃癌手术要4万元。这主要是由于机器人的耗材较贵。“达芬奇”机器人手臂只能使用10次,每个手臂一次的使用成本高达500美元,另外还有套在手臂上的消毒塑料套、超声刀等耗材费用。

 

  “手术费用确实增加了,但手术创伤小、出血量少、住院时间缩短,肿瘤切除更彻底,预后效果更好。这样算下来,两者总体费用相差不多。” 江志伟说。(杨晨 安莹)

 

编辑:赵彦

关键词:机器人 镜面人 肿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