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在“生命接力”中跑赢死神

2015年03月04日 20:23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 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开通器官移植紧急绿色通道 在“生命接力”中跑赢死神

  背景:今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作为移植供体来源,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渠道。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公民死亡后捐献器官的数量超过过去4年捐献的总量。一边是越来越多的人报名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另一边是中国器官移植1:30的供需比例。

  每当有家人或朋友询问下个星期有没有移植手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给出的答案往往是,“不要问我下周,就是明天有没有我都不知道。或许刚刚下班回家就有可能临时接到任务。”

  去年12月1日晚9点30分,陈静瑜的微博上出现了一条求助信息:“今晚7:30分开始,一位广州心脑死亡器官捐献的爱心肺源成功获取。我团队原计划由ZH9552航班22:10由广州飞无锡。目前航班延误,肺源取下必须5小时内到无锡马上移植给病人,否则肺功能会受影响。*深圳航空能否提供生命救护的绿色通航,让爱心肺源准时到达无锡?”

  面对一场场异地转运肺源,特别是远程转运肺源,飞机航班延误、高速公路堵车等都是陈静瑜最为担心的事情。尽管移植技术日臻成熟,但在异地转运肺源上,交通运输联动机制的欠缺一直让他觉得遗憾。器官移植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陈静瑜时常要利用微博、微信等向各方求助。只有当肺源安全、顺利地送达手术室,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下。

  促进器官捐献顺利开展

  作为当了10年的“老”人大代表,陈静瑜今年准备着重提出促进器官捐献顺利开展的相关议案,“主要是建议有关交通,包括空运、高铁等运输部门,全力支持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必要时开通紧急绿色通道,做快速安检,快速上飞机,最大程度地利用民航资源,不要让器官因为飞机、高铁的延误而浪费掉。”

  作为肺移植领域的权威专家,陈静瑜在对中国器官捐献未来抱有信心的同时,也正身体力行地利用网络推动中国器官事业的进步,“每有器官捐献的手术,我都会在微博、微信上直播,希望借此让更多人了解器官捐献手术,并支持器官捐献。”

  陈静瑜表示,在器官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要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就需要更多人参与到器官捐献事业中来。

  中国器官捐献意识初起步

  相对于器官移植需求的巨大缺口,供给量依然杯水车薪。

  “据我所知,法国器官捐献率约为30%,而中国器官捐献率仅为1.24%。”陈静瑜坦言,几十倍的数字悬殊,说明中国器官捐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停止死囚器官使用、鼓励公民自愿捐献器官,将是促进中国器官捐献增长的一个契机。

  是契机,同样也是考验。对陈静瑜的直接影响就是———无锡市肺移植中心今年的移植数量会骤降吗?

  2014年,陈静瑜所在的无锡市肺移植中心完成了104例肺移植手术,其中只有10个病人使用了公民自愿捐献的器官,占比不到10%。无锡市2011年被确定为全国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城市,4年来全市仅实现了10例人体器官捐献。

  “停止死囚捐献,会在短时间内给手术数量带来影响,但并非难以克服,今年我已经完成5个捐献的肺移植。如果全国网络分配系统完善,同时把肺源维护好,相信我们的肺移植不会下降,长期看还有增加的可能。”陈静瑜说。

  器官维护尚存进步空间

  陈静瑜之所以如此自信,来源于中国器官维护方面尚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可以捐献1颗心、2个肺、1个肝、2个肾、2个眼角膜,可以救8人。去年,全国自愿捐献器官的病人有1699个,却只做了4548例移植手术,这说明什么?即一个捐献者的8个器官中,只有2.5个器官得到了利用,另外5.5个都浪费了,这里面浪费最大的就是心脏和肺。”陈静瑜介绍说,之所以造成如此浪费,首先是心脏和肺器官的国家数据网络分配系统不够完善,另外是这两个器官的维护工作没做好。

  记者获悉,在国外,只要是自愿捐献器官,原则上即认为要全部捐出心、肝、肾、肺等。一旦出现一个潜在供体,医院便有责任尽心维护好各个器官等待移植专家来获取。而国内目前只对肝脏和肾脏的维护相对较好。

  “我们今年一定要把这些配套工作做起来,邀请相关医学专家写出相关供肺标准和维护要求,要求包括器官移植协调员、ICU医生在内的医护人员学习,指导他们维护好器官。”陈静瑜认为,如果病人和医生维护肺的意识和技术能够提升,供肺的使用率也将随之提高。

 

编辑:水灵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 陈静瑜 两会 器官移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