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地方层层推责 放权遭遇“躲猫猫”

企业办证谁也不愿签字竟推给区长

2015年03月30日 09:13 | 作者:冯雷 陈忠华 何悦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简政放权需“自削刀把” 部门利益缠绕成“盘丝洞”

  简政放权改革需要“自削刀把”,而部门利益的惯性思维,使得许多官员在改革过程中成了“围观者”,勇于改革的部门有时则成了“出头鸟”。许多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简政放权等中央改革举措落地不畅,很大程度上受阻于部门利益的“篱笆墙”。

  张璞说,晋中市正在寿阳县试点,把统战、侨联、工商联等部门整合在一起办公,通过横向整合推动改革,但感觉压力很大。“许多部门都是条条下来的,我把人家整合了,人家肯定不高兴。之所以在县里先试点,是因为县里人比较少还好办,但如果在市里搞这个,估计得得罪许多人,到最后怕顶不住。”

  中部省份一位厅级官员说,改革中干部需要有全局观念,但各部门只想自己的事。财政部门“管钱不想事”,发改部门“批事不管钱”,银监只想银行,保监只想保险,证监只想证券,这使得许多改革举措陷入部门利益层层缠绕的“盘丝洞”,落实改革举措难以突破“最后一公里”。

  辽宁省工商局一位负责人说,辽宁在全国率先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取得很多重要成果,企业登记数量“井喷”。不过,由于放权之后各行政部门后续监管缺乏合力,一些流动性强、隐蔽性大的公司,利用各种方式规避信用监管,开展非法经营。问题出现后,许多部门不是积极查找解决问题,而是把责任推给工商部门。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万强认为,在包括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简政放权改革过程中,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等部门应强化协调监管,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让无良、失信企业处处碰壁,倒逼企业守法经营。只有理顺部门之间的关系,改革才能释放最大的活力。

  让乱作为和不作为者下 让能做事和勇于改革者上

  “在选人用人上,我们坚持干事上去,不干事下去,干坏事进去,对改革阳奉阴违的,要给予处罚。”安徽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说,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不能“干事的不如混事的”,在改革中要重新研究干部评价体系。

  记者发现,由于各级部门执行程度不一,一些政策落实效应呈现逐级递减,改革红利释放缓慢,基层群众和企业感受并不明显。过去是“谁做事谁改革谁受益”,现在是“谁做事谁改革谁承担风险”。

  一些基层干部表示,改革落实中的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有时候是出于“想干事、怕担责”的考量,而正是“求稳怕乱”让基层畏首畏尾、无法“甩开膀子”搞改革和做实事。他们对此也很无奈,期待形成一种鼓励改革做事的氛围,为改革者和执行者保驾护航,让基层干部放手搞改革,专注抓落实。

  针对一些干部“思想上有顾虑,改革动力不足,执行中打折扣”等现象,不少基层干部和专家认为,除利用监督机制让“乱作为”和“不作为”者受到惩处外,还需制定干部激励机制,形成“让改革者上”的氛围,激发基层改革活力,力促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山西省晋中市市长胡玉亭说,落实改革就要真干事,“鼓励干事的干部,使用干成事的干部”,不能让改革者吃亏。

  “应该明确向社会传递一个信号:让改革者上。对改革有突出表现的,要予以重任,而不改革者就要换人。”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说,官员考核制度直接影响改革推进与落实,现有的考核应该主动适应改革的变化。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舒绍福表示,解决改革动力和执行力问题,一定要有良好的激励机制。对改革者而言,动力绝不仅仅意味着收入。而敢于改革的人,现实中可能缺少晋升通道。因此要建立推进改革的激励机制,真正实现“改革出官”,而不是“关系出官”、“金钱出官”。

  受访专家表示,要让干部以改革创新为荣,政绩考评以改革落实为据,就要加快建立对改革干部的激励机制,同时配套容错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和社会参与评价等科学考评体系,使全社会形成一种鼓励、容忍、倒逼改革的良好氛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改革 简政放权 放权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