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漂洋过海来看你

——第三批援塞抗埃医疗队工作纪实

2015年04月01日 16:11 | 作者:王锦秋 洪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日讯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为了这次相聚/我连见面时的呼吸都曾反复练习/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谊表达千万分之一……”

 

  一首《漂洋过海来看你》,让中国与塞拉利昂离得更近。今年1月,解放军第三批援塞抗埃医疗队41名队员星夜兼程,紧急驰援塞拉利昂抗击凶险的埃博拉疫情,挽救埃博拉患者的生命。大爱无国界,在这里,41名队员用无私、友爱、真诚的优秀品质和牺牲、奉献、敬业的崇高精神在西非大地上传递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C2015-04-01zx501_P_1_634_786_1356_1227

 

 

  中国妈妈与“熊猫宝贝”

 

  夜深了,塞拉利昂人也已渐渐进入梦乡。解放军第三批援塞抗埃医疗队护理组队员储芳,躺在床上却总是睡不着,心如翻江倒海似的,“不知富拉尼睡着没有?这些天她勇敢地战胜了埃博拉,摆脱了疾病的折磨,今天终于出院回家了,富拉尼今晚应该能睡个好觉……”心里想着念着那个可爱的富拉尼,一幕幕与埃博拉患者富拉尼相处的画面在储芳的脑海一一呈现出来。

 

  1月20日,那是储芳随队抵达塞拉利昂后,第一次独立上岗走进埃博拉病房的日子。而富拉尼也因为被确诊埃博拉感染,当天被送到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储芳坦言:真正要走上抗击埃博拉的战场,与埃博拉患者“零距离”接触,内心还是有些忐忑。但当她第一眼看到富拉尼的时候,储芳就被她纯真、无助且胆怯的眼神打动了。储芳特意看了看她的病历,这才知道富拉尼已11岁,而瘦弱得看起来就像我们国家六七岁的孩子。

 

  她虚弱无力地躺在一张大病床上,眼神中透出一种期盼,嘴角稍稍动了一下,又很快闭上了,富拉尼仿佛在告诉在场的中国医护人员:“叔叔阿姨们,快来救救我!快来救救我呀!”那一刻,储芳竟然把富拉尼当成了自己的孩子,面对以接触传播为主,致死率高达90%的超级病毒,她忘记了埃博拉的存在,走到富拉尼的床前,轻轻地抚摸着富拉尼的小脸蛋,这时富拉尼微微抬起头,储芳立马示意她不要动,富拉尼冲着这位“中国妈妈”努力地笑了笑,一双大眼睛里满是渴望……储芳的心,碎了。

 

  看着可怜的富拉尼,储芳把一些小零食放到她的床前,告诉富拉尼要多吃点,坚强起来,懂事的富拉尼轻轻点了点头。因为还要查看其他埃博拉患者,储芳继续向下一个病房走去,直到看完了所有病人,储芳脑海中仍然浮现着那双令人揪心的眼睛,她突然起一件重要的事来。于是,迅速回到药房,在药房的一个固定角落,仔细翻找出一只可爱的毛绒小熊猫来,它那纯真的眼睛,和富拉尼像极了。储芳心想,富拉尼一定会喜欢的。

 

  储芳拿着小熊猫再次回到病房,虽然隔着厚厚的护目镜和面屏,但富拉尼还是认出了储芳。看到可爱的小熊猫,富拉尼好像被赋予了一种战胜病魔的“力量”,她努力伸出手来,储芳赶紧把小熊猫送到她的怀抱里。富拉尼拿着小熊猫看了又看,最后把它揽在怀里。看到富拉尼轻松了些,储芳心里感到了一些慰藉。

 

  从此,富拉尼成了储芳在塞拉利昂的“熊猫宝贝”。“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要尽100%的努力护理照顾富拉尼!”她时刻关注着富拉尼的病情变化,每次查房,储芳都要在富拉尼那里多停留一段时间,尽可能地多给她一些温暖和关爱,时不时地给她送点巧克力、饼干、火腿肠什么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储芳等人的精心护理下,富拉尼在一步步恢复着健康,她逐渐活跃起来,在安静的病房里,有时还能听到她在唱歌,见到中国医护人员,她会抱着那只小熊猫腼腆地笑。

 

  让人欣喜的是,在解放军第三批援塞医疗队的救治下,富拉尼终于战胜了埃博拉,从阳性转为阴性。1月28日,是富拉尼要出院的日子,这一天,储芳、文凤、谢小建等队员早早为富拉尼准备好了新衣服和食物。在家人的陪同下,富拉尼一手中拿着她心爱的小熊猫,一手依依不舍地向中国的叔叔阿姨们挥手……

编辑:赵彦

关键词:援塞抗埃医疗队 埃博拉疫情 国际救援 黄金一小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