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读:中纪委7名纪检组长为何由副国级领导主持见面

2015年04月02日 10:04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潘婧瑶 实习生张迎雪 王斯敏)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这是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

  去年就已明确新设7家派驻机构

  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要实施步骤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去年12月,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去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指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

  中央纪委副书记、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副组长陈文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要实施步骤;是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的重要体现,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有利于强化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向全党全社会表明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

  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派驻纪检组

  党内监督更严密、全覆盖

  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中纪委首次向中央办公厅等7部门派驻纪检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中强调,“从严”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是要严厉,同时也要讲究严密。“我们的‘严密’,现在做得还不够到位,对不严密的地方要加强监督,所以中纪委向这7个部门派驻纪检组,也是为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将反腐往更严密的方向推进。”

  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实现巡视全覆盖,也是2013年11月王岐山在湖北调研时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要求。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表示,既然是全覆盖,就应该包括党的工作部门、中央机关、人大、政协等。这7家机构都是国家的要害部门机关,必须派驻纪检组对权力的行使进行监督。中纪委这次向7家中央工作机构派驻纪检组,正是实现全覆盖的重要举措。

  7位副国级领导高规格见面

  异体监督重构政治生态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消息,3月25日至27日,中央纪委分别组织7名中央任命的纪检组组长任职报到。各驻在部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刘奇葆、孙春兰、赵乐际、栗战书、杨晶、王晨、张庆黎等7位副国级领导同志分别主持见面会并讲话。7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归口监督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出席见面会。

  “各单位用如此高的规格迎接纪检组的进驻,显示出对中央反腐工作的支持与配合,以实际行动表现了反腐败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李永忠指出,派驻机构属于异体监督。我们如果在这7家机构真正实现了异体监督,就可以成为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的样板,通过纪检体制改革来倒逼党委和党组领导制度的改革,从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有利于实现重构政治生态的战略目标。

  “对中央这7名纪检组组长的重视,说明纪检权力的独立性在增强。中央的权力部门要在纪委的监督下工作,向中纪委负责,而不是仅仅向同级的党组负责,派驻加强了对这些部门的监督。”李成言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纪委7家派驻纪检组 中纪委7名纪检组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