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总理点赞浙大美女学霸国防生: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2015年04月08日 10:33 | 作者:胡昊 |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到: 

  原标题:总理点赞浙大美女学霸国防生: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刘丽雅参加2014年军区签约高校国防生暑期基地化集训

刘丽雅参加2014年军区签约高校国防生暑期基地化集训

 

  能文能武的刘丽雅现在已经是学校的名人了。去年李克强总理到浙江大学与浙大学子座谈,刘丽雅作为国防生代表发言。听到刘丽雅立志从军报国的志愿后,李克强总理给这个四川妹子点了赞,还鼓励她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和多数的浙江大学学生一样,刘丽雅靠着自己的实力,走进了这所全国知名的高校,而与绝大多数学生不一样的是,在被保送研究生以后,她选择成为一名国防生,开始实现穿一辈子军装的梦想。

  这几天,刘丽雅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一条状态:“皮带上又打了三个洞。”这意味着,每天坚持的晨跑有了效果,她变瘦了。

  从到解放军在汶川救灾开始就想当一辈子兵

  刘丽雅对于军人的向往,源自爷爷那一辈。爷爷是老党员,跟着贺龙元帅解放大西南,当年放弃了进入雅安市政府机关工作的机会,主动回山西老家当了几十年的村干部。刘丽雅的父亲、大伯、堂兄们,一个个被爷爷送进军营。“我们家一家3代7个男人,有5个是当兵的。”刘丽雅说起这事,脸上透着自豪。

  刘丽雅出生在四川雅安,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时,她第一次下决心成为一名军人。

  “那个时候,我在绵阳念书,也算是灾区的后方了。”当时在全国重点高中绵阳中学“宏志班”准备高考的刘丽雅,和她的同学们一样惊恐、无助。校舍因为地震而开裂,住在里面很危险,十几个无家可归的同学就收集可以用来挡风遮雨的油布,在大操场上搭起窝棚。

  “我们留在学校里面,只有一台电视机可以看到灾区的情况,也看到那些空降进去的解放军,看到在灾区救灾的解放军,真的很想和他们穿上一样的衣服。”作为班长的刘丽雅当时还发着高烧,当黑暗中一队解放军官兵进入学校的时候,她叫了一声“救救我们”就晕了过去。当再睁开眼睛的时候,几位穿白大褂的军人围着她。“我决定了,我也要做一名军人。”

  高考结束,刘丽雅放弃了足够考上“985工程”大学的分数,填报了唯一一所招收女生的军校,可这所军校只有一个名额。结果,第一次当兵的机会和刘丽雅擦肩而过。

  幸运的是,刘丽雅被“211工程”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录取。在开学军训的时候,刘丽雅可算有机会了,练得比别人多,还特别能吃苦,结果,男生做阅兵方阵领队的惯例让刘丽雅给打破了,不但如此,她是军训标兵。

  更让人惊讶的是,还没有和同学们混熟,仅仅在入学3个月后,刘丽雅参军入伍当了一名话务兵。

  刘丽雅参加2014年军区签约高校国防生暑期基地化集训1

刘丽雅参加2014年军区签约高校国防生暑期基地化集训

 

  四年本科三年修完,保送浙大研究生后入选国防生

  2013年4月20日,雅安大地震。这时的刘丽雅,已经回到四川农业大学念书。“我家在那里,我要救灾去!”三年就修完四年本科课程的刘丽雅,约上同学组成志愿者小分队直奔灾区。

  可到了高速公路雅安道口,这群志愿者们被交警拦了下来,“除抢险救灾的部队官兵外,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许进入灾区。”刘丽雅站在高速路口,看着一辆辆军车和一群群绿军装,她自言自语:“我还要当兵。”

  没多久,刘丽雅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成为浙江大学研究生。

  浙大是目前全国60多所可以选拔国防生的高校之一,进了浙大,刘丽雅的心思又动了。

  她听说选培干部要组织国防生训练,就每天都去学校大操场等,结果一等就是一个多星期。2014年5月,军区在校国防生选拔联合考核组向总部申请选拔指标,最终,她以退役复读大学生的特殊身份被优先选拔为国防生。

  解放军驻浙江大学国防生选拔培训办公室主任薛东告诉记者,浙大的女国防生只有3个,在350多名国防生当中,“我们就这3个宝贝疙瘩,博一一个,研一一个,本科一个,刘丽雅就是研一的那个”。

  1米72美女学霸保持部队的好传统

  刘丽雅身高1米72,因为当过兵的缘故,站在人群中,显得特别挺拔。她说,这是部队里带来的习惯。

  “我们学校,学习好的,有一大把,专业出挑的,也有很多,但像刘丽雅那样精神面貌好,有明确的理想追求的,真的不多。”史舟老师是遥感与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所所长、博导,也是刘丽雅的主管老师,他说,刘丽雅是他众多的学生当中,最细心的一个,“有很多的习惯,都是从部队里带出来的”。

  “她的实验桌,一定是最干净的。我们那些80多岁的老一辈教师、教授,有很严谨的科学态度,他们可以做到把实验桌整理的干干净净,笔归笔,本子归本子,永远都在那个位置。但在年轻学者或者学生当中,已经看不到了。”

  史舟手头有一个关于西藏的遥测项目,但这个项目,手头没有一点资料,只有美国的数据。刘丽雅二话没说,立即接下了这个项目,自己去找资料进行研究。

  姚信是浙大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他说,接到刘丽雅的国防生申请表,非常奇怪,“在我们学院,读到研究生了还报名申请国防生的,以前从来没有,简直是不可思议”。

  但了解了一下刘丽雅,姚信评价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女孩子,“有激情,这种激情是真正的年轻人的激情,也是大学生应有的激情。有责任感,有社会的担当。有理想,这是现在年轻人少有的坚定的目标理想”。姚信最终决定把刘丽雅推荐上去。

  刘丽雅的学业并没有因为军事训练而掉下来,相反,她的成绩要比绝大多数同学都好。2014年9月21日,刘丽雅还受邀参加第十九届中国遥感大会。两年一届的大会是我国在遥感科技领域最具有权威的综合性学术会议,展示的是遥感领域罪先进的科学成果。

  刘丽雅在“遥感应用”专题会场做了“基于星地多源数据和数据挖掘算法的土壤有机质预测制图的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多源的星地遥感数据来预测一定区域范围内土壤有机质含量的高低,为大面积快速准确获得土壤有机质含量提供另一种可行性方法。

  身高1米72的刘丽雅被称为美女学霸

身高1米72的刘丽雅被称为美女学霸

 

  巨蟹座的妹子有颗“狮子”的心

  刘丽雅是1989年出生的巨蟹座妹子。

  从没化过彩妆,连大部分女孩子们热衷的指甲也没做过,刘丽雅说,那不方便、不卫生,还浪费钱。但在同学们眼里大大咧咧的她,还是会有小女生的一面。

  “当初刚刚报考国防生,刘丽雅是长发,我就和她说,把头发剪了。”薛东回忆说,当时刘丽雅死活都不肯,说这头发留了很长时间了,长发及腰,剪了真的不舍得。

  但薛东说,军人的妆容基本上就这样,长发不方便,所以一定要她剪了,“后来我发火了,说你磨磨唧唧不行,一定得剪”。结果那天下午,刘丽雅给薛东发来了一条短信,就几个字,“头发剪了”。

  都说巨蟹座的女生心特软,但同学们并没有看到过刘丽雅哭。“不是不会哭,只不过我们没有看到。”同为国防生的博一学生陈红霞说,2014年军区签约高校国防生暑期基地化集训,刘丽雅在战术训练中拉伤了肩,痛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班长要她好好休息养伤,没想到,一直喜欢冲在前面的刘丽雅竟然像个小姑娘一样,坐在训练场边抹眼泪,一直不肯走。

  没几天,30公里野营拉练成立“尖刀班”,刘丽雅主动找到连长要求报名,连长告诉她,“尖刀班都是男生干的事,女孩子就别凑热闹了”,可刘丽雅就是不听劝。

  磨了好几次,连长最终同意,刘丽雅成为“尖刀班”里唯一女生。没想到,这个姑娘和男生们一起冲在队伍最前列,30公里下来,不仅没有掉队,还是前几名冲过终点。

  在一块儿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刘丽雅爱说这么一句话:“吃菜要吃白菜心,嫁人要嫁解放军”。这话是刘丽雅当年看到解放军撤离地震灾区时,老百姓打出的标语,到了后来,也成了她自己的一个目标:“要是两个人没有共同话题,那就没意思了。”

  我问她,选择做军人,又苦又累,没有抱怨吗?刘丽雅回答说,万事都是有好有坏,既然做了一个决定,不但要接受好的方面,也要学会接受不好的方面,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编辑/沈正玺)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总理点赞 浙大美女学霸国防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