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委员建言把握新常态 加快服务业提质增效

2015年04月10日 14:42 | 作者:牛桂敏 | 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 

    五、 服务业提质增效需要科学布局投资项目

  行业投资重复、布局分散、选址不尽合理,会导致招商资源的过度竞争与分流,综合载体吸引不到足够的机构,就会造成基础设施闲置,稀释投资效益。

  科学布局,主要是解决好“往哪儿投”的问题。投资筑巢目的是能引来凤、留住凤,才能形成业,服务业才能发展。引凤,不仅包括吸引来服务业的经营主体(即所谓的招商),更包括吸引服务对象。否则,缺乏有效需求的支撑,经营主体将难以为继,服务业也难以得到真正的发展。这就要求顶层设计者在进行产业布局、重大项目选址时,真正按照市场规律,站在经营主体和服务对象的立场上,审视布局、选址的科学性,避免主观臆断,避免投资失误。比如:金融业聚集区应尽量建在有产业基础并方便其服务对象的区域,而非交通末梢;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建设,应考虑其服务半径和服务人群,避免布局过密等。

  总之,要通过降低投资的资金成本、完善投资回报机制、优化投资结构、科学布局投资项目等,来提高服务业投资效益,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带动经济发展方式深刻转型,经济结构更趋优化。

  (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预测所研究员)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建 投资 服务业 发展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