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进党的转型之困

2015年04月11日 09:21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继续抱守“台湾决议文”来处理两岸关系,大陆显然不会接受;以“宪法一中各表”又担心会被认为是步国民党后尘,或遭党内“台独”教义派杯葛。但是没有明确的让两岸都能接受的政策,2016年大选恐又难免再陷2012年泥潭———

  被认为是比“绿”还要绿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从曾经的“不明白什么是‘九二共识’”,到“世界上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和“‘一个中国’没有问题”的突然转变,再到日前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访美时,美国国务院公开表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让本就因为迟迟没有就两岸关系和两岸政策表态的民进党党内焦躁情绪再度升级。

  ■绿营大佬呼吁变相去“独”

  为了明年选情有利于民进党,日前由民进党深绿人士——前陈水扁当局陆委会副主委、现任台政治大学教授的童振源主编的《面对:民进党菁英的两岸未来》新书开始启动。

  该书以访谈形式请民进党内大佬就两岸关系和两岸政策提出建言。

  在最先访谈中,前民进党主席、台湾当局前“行政院长”谢长廷,民进党时期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等观点最吸引台湾舆论关注。

  在访谈中,作为陈水扁时期两岸关系重要参与者、推手之一的洪奇昌高调呼吁,如果民进党2016年真的能实现重新“执政”,应该明确承诺“不追求台湾法理独立”,也就是民进党抛弃原先明确以“台独”为追求和纲领的“台湾前途决议文”,转而孕育“中华民国决议文”。

  因为在洪奇昌看来,虽然民进党把“台独”当成自己的招牌,但事实上台湾岛内绝大多数民众并不认同“台独”,相反,“中华民国”则是广大台湾民众主流认同。

  洪奇昌认为,民进党和大陆对“九二共识”认同问题,毫无交集,也缺乏政治互信。因此,民进党或许应该考虑透过有效管道,与大陆进行“预防性磋商”,寻求新共识基础。“而这个共识或许就是‘中华民国宪法’,因为按照该‘宪法’,台湾和大陆同属‘中华民国’,这一点至少接近‘九二共识’关于‘一中认同’和台湾理解的‘一中各表’。”

  “台湾在两岸议题上,应寻求60%以上的‘台湾共识’而非‘台湾前途决议文’,并落实在制度、法律上,才能在两岸和解、协议上拥有坚实后盾。”面对访谈。民进党大佬谢长廷则表示,大家必须认识到,“台湾共识”不等于民进党共识,其中应包含国民党和其他党的主张,并包括“中华民国宪法现状”。

  谢长廷受访时强调,无论国民党还是民进党,在现阶段的台湾政治生态下,要触及两岸“深水区”,都需要超过半数的足够代表性,没有得到大多数人共识,很多是两岸间很难谈,即便谈好了也很难得到落实。

  “但现阶段台湾的最大共识是什么?”谢长廷说,最大共识是“宪法各表”,绝不是台湾独立。

  谢长廷是民进党内部对两岸关系思考较多、也是比较务实的一位。他最早提出“宪法一中”,认为大陆是台、澎、金、马之外的“中华民国领土”,并说高雄和厦门是“一个国家、两个城市”。后来他又提两岸“宪法各表”,即依各自的宪法分别治理台湾与大陆,双方存在特殊关系。现在他再提“宪法现状”。

  岛内舆论认为,很显然,谢长廷对两岸关系的主张,集中在从“宪法”出发。就现实而言,自1949年有两岸关系以来,台湾一直都是根据1947年在大陆的当时国民党当局所公布的“中华民国宪法”来处理两岸关系,也就是“一个中国原则”,这一点与大陆方面趋同。

  “因此,两岸虽各依‘宪法’来界定自己的‘一个中国’,但这‘一个中国’的主权和领土是重叠的。从而形成了双方可战可和的局面,尤其是都从战争意图转向追求和平。”谢长廷曾经说,大陆从早期的“武力解放”、“和平解放”,至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和平统一”。台湾则于1991年宣布结束动员戡乱时期,以法制形式确立推动两岸对活协商、交流互惠。

  因此,岛内舆论认为,国民党主张的“九二共识”,确实在两岸之间行之有效。问题是民进党既否定“九二共识”,又保留“台独党纲”,完全和“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大陆处于对撞局面。谢长廷自是希望协助民进党才会力谋解决之道。而他不断从宪法角度提出建议,应是已经洞悉除此之外,其实无解。

  ■蔡英文与“台独”教义派其实是“半推半就”

  对于谢长廷和洪奇昌的观点,民进党内少数“台独”教义派自然不能认同,他们认为蔡英文并不会接受“去独”建议。

  在很多岛内人士看来,蔡英文之所以迟迟没有就两岸政策表态,最可能的原因是担心一旦政策偏离“台独”路线,会招致党内“台独”教义派的反对,那样,不利于党内团结,更担心“台独”教义派会在大选临门时,“喊停”对蔡英文的支持。“毕竟通过半年多的‘工作’,蔡英文已经摆平党内过去抵制她的大佬,如最看不起女人选‘总统’的辜宽敏等。”民进党新潮流系一位台北市议员私下透露。

  这位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表示,其实,很多人误解了蔡英文,总认为她是民进党内朝两岸中间路线走的人,总认为她过去对大陆的一些保守的表态,是被党内少数“台独”教义派“绑架”,“其实,在我看来,蔡英文和教义派是互相‘绑架’。”

  上述这位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表示,由于工作关系,他和蔡英文数位幕僚有较深来往,对蔡英文的可能拿出的两岸政策并不看好。“蔡英文性格多变,党内很少有人能摸透她,即便是大姐大的高雄市长陈菊,也多次坦言对蔡英文这个人觉得‘摸不透’。”这位台北市议员表示,据他了解,从蔡英文2012年大选失败后,的确打算好好在两岸关系上做些研究,对未来两岸关系在不触及民进党主流民意的底线基础上,多释放一些善意。所以在非选举期间,蔡英文这几年不时释放与大陆改善关系的言论,甚至不阻止党内人士,包括高层人士赴大陆参访;还悄悄委派小英团队专程赴大陆探路,其内中的奥妙只有蔡英文本人最为清楚,“这一切的所为,就是要告诉大陆和美国‘盟友’:两岸关系绝不是国民党一党的专利,民进党同样具有这方面的管道及处断能力。”

  “但由于去年年底‘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胜,改变了蔡英文对两岸政策的思考。”上述民进党新潮流系这位台北市议员表示,“九合一”选举,由于国民党执政市县因为这几年的成绩不佳,加上马英九当局这几年做得的确不尽如人意,民进党在未作任何党内方针、路线实质、系统调整的前提下,就能获得“九合一”选举的大胜,使得身处决策层的蔡英文大受鼓舞,大受启迪:认为民进党的大陆政策中的“台独”意识形态并不是阻止其跨入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的最大一块“绊脚石”,所以,那什么样的两岸政策,和什么时候拿出政策,并不影响其大选。

  不仅如此,蔡英文还可能在选举最关键的时刻,做出让党内绝大多数人意想不到的事———利用和搅动岛内诸如去年“太阳花”运动中,那些涉世不深的年轻学生“反大陆”情绪,大打“台独”牌。

  “大选高于一切,选举本身就是疯狂政治,选举语言更是疯狂语言,鉴此不必顾虑刺激大陆,损伤两岸关系。”上述这位台北市民进党籍议员表示,蔡英文十分懂得拼政治的概念,“‘台独’既然在台湾有‘天然’成分,尤其是年轻人的积极成分,‘台独’既然是民进党建党的专利,那唯有以‘独’为吸票机,才能战胜执政党。因此,最近蔡英文不断向一些年轻族群喊话,可能是要故伎重演,设法叫学生打头阵,游行闹事,围攻谩骂,网络张狂,自己则躲在背后策应,坐享其成,就可夺取了‘政权’。”

  ■继续“台独”?蔡英文遭斥

  在岛内舆论看来,无论深绿大佬董振源、洪奇昌,还是稍显开放姿态的谢长廷,也不管他们提出的“不追求台湾法理独立”,或是“宪法各表”、“宪法共识”,其目的都意在为民进党和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解套。

  不过,似乎蔡英文对此并不以为然。

  4月7日,针对谢长廷和洪奇昌等提出的两岸主张,民进党主席,也是2016年民进党唯一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的蔡英文表示,这段时间以来关切民进党两岸政策的人非常多,各方的意见他们也都听到了。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以及台海的安全,这是大家共同的目标,不过,她再次强调“台湾的前途由2300万人共同决定,这才是台湾社会最大的共识。”

  “台湾未来应该由2300万台湾人共同决定,蔡英文的意涵还是离不开台湾‘自决’。”民进党高雄市党部一位党公职人员表示,要想让蔡英文拿出有利于两岸缓和气氛的政策,目前看很难。

  不过,对于因为“九合一”民进党大胜而给蔡英文带去的错觉,谢长廷表示,国民党“九合一”大败是与县市长政绩和马英九声望有关,他并不认为这是“马英九当局的两岸政策失败”。

  谢长廷表示,台湾安全、两岸问题将成2016年大选重要争议政策,民进党必须趁现在气势强、有自信,反省调整两岸政策,而非是“输了再来转型”。

  洪奇昌也指出,对“台湾前途决议文”和后来搞出来的“正常国家决议文”进行修正等配套,将考验民进党的成熟度,尤其是民进党领导人有无这样的高度和自信,“弄不好,民进党还可能步2012年覆辙”。

  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台独”从来就不是民进党建党初衷,“独派”力量也不是民进党主流。

  面对去年“九合一”大胜后民进党内出现的某种想绕开两岸政策的侥幸心理,他直言,蔡英文主席和民进党必须调整两岸政策,这是民进党执政的责任,不只是为了2016年选举,更为了两岸长久关系。

编辑:罗韦

关键词:民进党 两岸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