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保护黑土地 筑稳大粮仓

——全国政协“加强黑土地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4月13日 10: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保护黑土地 筑稳大粮仓 ——全国政协“加强黑土地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我国东北黑土区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区,面积约103万平方公里。东北黑土区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5以上,商品粮占全国的1/3,是名副其实的“北大仓”。

 

  黑土地资源是我国粮食产量和质量的重要基础,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和发展绿色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然而,由于不合理的耕种制度和不断增强的生产活动,黑土区农田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黑土地加速退化,生产能力明显下降,黑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前景堪忧,保护我国珍贵的黑土地资源已经刻不容缓。4月9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编辑:薛鑫

关键词:黑土地 全国政协 “加强黑土地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 东北黑土区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