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沙尘暴走后沙去哪儿?专家:主要“归宿”是沉降

2015年04月16日 15:16 | 作者:林晖 张颖川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沙尘暴走后沙去哪儿?专家:主要“归宿”是沉降

 

  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张颖川

 

  昨天18:22 不同时间,同一地点京广桥上演“黄”与“蓝”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张颖川

 

不同时间

 

  今天09:37 不同时间,同一地点京广桥上演“黄”与“蓝”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张颖川

 

  盘古大厦“隐身”了、国贸三期“隐身”了……昨天傍晚,在强风、冷空气及“外来沙”的联袂合作下,京城遭遇了13年来最强沙尘暴“袭击”,城六区PM10指数均“爆表”,持续三个小时左右。

  今晨,北京仍有北风四五级,但沙尘已过境,晴天再现,最高气温20℃。“朋友圈”也从昨晚的“黄澄澄”变成了一片“蓝莹莹”。

  那么问题来了,沙去哪儿了?沙尘暴主要的“归宿”是沉降,昨天随着东移气流大颗粒逐渐飘向渤海。此外, 预计今天白天至夜间,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北部、吉林西部、陕西关中地区、河南中南部、山东南部等7省区部分地区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昨天,北方出现明显大风、沙尘天气。据中央气象台统计,15日8时至16日7时,沙尘天气覆盖1/7国土,影响面积140万平方公里。

  据北京市气象局消息,受外来大范围强沙尘暴影响,昨天傍晚开始,自西向东先后出现沙尘暴天气,16时20分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信号,17时40分迅速升级为黄色预警信号。此次大范围沙尘暴是13年来北京遭遇的最强沙尘天气。

  受沙尘影响,能见度明显下降,多地小于1公里。同时,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17时北京PM10为128微克/立方米,至19时,各站点PM10浓度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

  随着能见度明显好转,气象台于20时20分解除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邓长菊介绍,虽然昨天的沙尘暴来势汹汹,但去也匆匆。今天早晨,尘埃落定后的京城各路段能见度都在20公里。

  截至上午10时,全市PM2.5浓度值都在30以下,部分地区达到个位数,处于一级优水平。市环境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北京受高压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将保持优良。不过,由于风力较大,可能有局地扬沙造成PM10短期升高。

  沙尘天气是春季北京容易发生的一种灾害性天气现象,包括浮尘、扬沙和沙尘暴。北京地区出现沙尘暴一般具备几个条件:冷空气、强风和沙尘源地的输送。

  据北京市气象局专家介绍,此次受强冷空气和地面蒙古气旋的共同作用,15日上午蒙古国和内蒙古地区出现了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随着天气系统的发展和东移,并在高空偏北气流的输送下,沙尘暴影响范围向东、向南扩展,导致北京沙尘暴天气的出现。2.这次“下沙”有多少?

  北京城区上一次出现沙尘暴还是在2002年3月,其中 3月20日沙尘暴时间持续长达51个小时,那次沙尘暴北京总降尘量高达3万吨,相当于人均2公斤。

  据气象专家介绍,由于昨天沙尘暴持续时间短,从开始到结束3小时左右,同时还有大风助推,因此沙尘沉降在北京地界上的量不多。

  记者从市环卫部门获悉,目前全市清扫保洁按照平日工作进行,没有增加额外工作量。

  沙子被吹去哪里了?

  气象专家解释,沙尘暴主要的“归宿”是沉降,昨天随着东移气流大颗粒逐渐飘向渤海。此外,还有小部分颗粒随着气流升至高空变成气溶胶,浮在高空。

  今年沙尘天气是否有点多?

  截至目前,北方地区今年以来已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与常年同期(7.3次)持平,比去年同期(3次)偏多。

  目前北京的沙尘天气过程日益偏少,以前有时一年多达十余次。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出现了三次沙尘天气,比去年偏多,但和常年持平。从历史数据看,沙尘有多发期和相对平均期,主要受大气环流等因素影响。

  今年本市三次沙尘天气

  3月20日夜间浮尘

  3月28-29日浮尘和扬沙

  4月15日沙尘暴

  未来一段时间,京城还会“下沙”吗?

  据气象专家介绍,目前北京的沙尘天气过程日益偏少。以前有时一年多达十余次,目前平均每年3至4次。由于春季地表开始解冻,土壤变得松动,有了沙源和尘源,所以沙尘暴基本发生在春季。但随着降水增多,5月北京几乎不会发生沙尘暴。未来一周,虽然有两次冷空气活动,但都比较温和,出现沙尘暴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沙尘暴 沙 “归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