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药液吸收快、显著减少皮下硬结、降低医疗费用,研究显示——

无针注射可降低糖友胰岛素用量达15%~20%

2015年04月16日 17:4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 李木元)近日,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教授团队,在京发布了由他领衔的有关无针注射器和传统胰岛素笔对胰岛素吸收与血糖控制的研究结果:不同注射装置影响胰岛素的吸收和血糖的控制;无针注射在胰岛素入血速度及餐后1小时内的血糖控制上要明显优于传统有针注射。 同时,无针注射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胰岛素抵抗的问题,用药量减少大概15%~20%,有效降低了患者的医疗成本。

 

  这是中国首个应用无针注射器注射短效胰岛素和速效胰岛素类似物的研究。“从临床角度来看,该研究的意义在于,得出糖尿病患者降糖效果的优化可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的证据,进而可以进一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郭立新表示。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新华教授表示,无针注射的一大优势是加速胰岛素的吸收。使用胰岛素笔注射后,胰岛素被皮下注射部位的毛细血管完全吸收大约需要30分钟,而采取无针注射,胰岛素弥散到皮下组织,整个吸收过程只需要10分钟。

 

  长期注射胰岛素的患者很容易出现皮下硬结。第二次全球胰岛素注射技术近况调查显示,48%的患者在注射部位观察到有有脂肪组织隆起或硬结。“皮下损伤会造成患者胰岛素吸收的障碍;长期注射还会使患者出现药物抵抗,直接的结果就是胰岛素使用量越来越大。”肖新华表示,使用无针注射,胰岛素弥散进入体内,药物基本被全部吸收,可大大降低硬结发生率。

 

  研究还显示,因注射疼痛导致的害怕胰岛素注射的比例高达50.8%,而无针注射可降低患者的恐惧。

 

  无针注射开始投入较高,但从长远来看,经济效益是明显的。郭立新的研究表明,无针注射可使患者的经济负担降低15%。从大量的样本量显示,胰岛素抵抗严重的患者,经济负担甚至可以降低40%,针头费用可以节省40%~80%,糖尿病并发症的医疗费用更是可以得到节约。

 

  据悉,本次研究采用的无针注射器产品由北京快舒尔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研发,这是国内首支可以一次取药、多次注射的民用无针注射器,标志着我国企业已开始引领无针注射技术潮流。

 

  相关链接:

  2012年无针注射技术迎来转机

 

  自世界上第一只无针注射器产品于1992年在美国上市,并获批专用于注射胰岛素以来,无针注射产品以“高开低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叫好不叫座、市场占有率的状态一直持续,让业内人士进退维谷。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清华大学EMBA医疗行业特聘教授于明德指出:“专注于胰岛素市场的无针注射器全球市场占有率低主要有三个原因造成:首先,是美国的医疗体制的限制,在没有任何临床治疗效果证据的时候,任何产品都无法进入医保系统;其次,是价格因素,无针注射器的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上现有的注射产品,让普通居民望而却步;再次,则是购买渠道单一,不走OTC渠道。在美国,无针注射器被定义为处方医疗产品,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才能购买使用。”

 

  直到在2012年,无针注射器市场的低迷状态才被打破。

 

  英国的调查公司VISION给出的报告显示,在国际市场,尤其美国市场使用有针注射的患者经过20年的注射,60%到70%的人会有硬结的产生,直接导致了吸收问题,因此胰岛素的吸收问题慢慢受到了医疗界重视;全球生物制药的兴起,也是助力无针注射器市场的一个助攻力量。因为生物制剂需要在一个周期内注射,对药效和生物利用度有严格的要求,这个市场也就很需要无针给药技术。

 

  据悉,2012年全球所有销售无针的体系达到了10亿美金的销量,预计2018年将会达到20亿美金的销售,无针注射将成为一种趋势,后期无针注射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大,尤其在生物制药领域。

 

  在美国,通过大量临床数据,证明了无针注射器对药物的吸收有显著改善,从而获得了更好的治疗效果,因此具备了申请进入医保的条件,2014年,已经至少有2家美国的无针注射器企业进入了加入美国医保体系的流程。

 

  本土企业引领技术潮流

 

  我国的无针注射器技术起步尽管比国际市场晚了十年,但是,其发展速度还是非常迅速的。

 

  据悉,我国市场上在售的无针注射器,从来源角度看,基本可以分为三大类。

 

  一类是进口产品。由于医疗产品异国注册流程较长,在售基本为国外90年代产品,技术老旧,价格过高,上市单支的售价在6000元以上,不过,业内人士对其注射后的药物吸收效果还是持有肯定态度的。

 

  第二类是国内仿制。“因为仿制对象为国内在售的90年代进口无针注射器,所以依然存在技术老旧问题,而且对无针注射器的核心射流技术无法完全掌握,导致在注射过程中,药管频频出现注射故障,现在已经基本处于隐退市场的状态。”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向红丁表示。

 

  第三类则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向红丁表示:“因为无针注射的射流技术和压力恒定技术是一个门槛,所以国内鲜有厂家能够取得突破。”

 

  据悉,快舒尔无针注射器,也就是此次北京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等联合科研,探索“中国证据”的产品,算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品牌产品,适合胰岛素等需要重复注射的药物注射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无针注射器 用药量减少15-20% 控制血糖 胰岛素注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