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体检查出传染病 9头进口羊驼被“安乐死”(图)

2015年05月27日 14:00 |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体检查出传染病 9头进口羊驼被“安乐死”

 

B217808CDAADA7F2EB8995B3C6A64BD3

 

工作人员准备安乐死的注射器,病羊驼聚在一起。

 

 

56C0E1177A14BA241E13B8A479E3AC80

 

工作人员为病羊驼执行安乐死。

 

06404E3BE8727B14E5980430E770570E

 

 死后的羊驼被集中放置在一起,消毒后掩埋。

 

 

  新京报快讯 羊驼虽然萌萌哒,得了传染病也得杀。今日上午,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今年5月6日从智利进口的946头羊驼,3头查出Q热阳性,6头查出牛病毒性腹泻。根据相关法规要求,今天上午,工作人员对患病羊驼进行了扑杀销毁处理。

  上午10时起,工作人员对9头病驼进行了硫酸镁筋脉注射,实施了“安乐死”,并对掩埋地点采用生石灰消毒,对相关工具和饲养场所进行了清洁和消毒。

  据介绍,隔离期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该批进境羊驼逐头采血进行口蹄疫、蓝舌病、副结核病、布氏杆菌病、马鼻肺炎、Q热等项目检测和结核菌素皮试。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其中3头Q热和6头牛病毒性腹泻为阳性,其他疫病检测为阴性。

  按照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要求,上述阳性羊驼应予以扑杀销毁。另外,对检测结果合格的羊驼予以放行。这是该局自2014年以来第三次在进境羊驼中检出人畜共患病Q热阳性动物。

  链接

  Q热是由贝氏立克次体引起的一种重要人畜共患病,易被人类和家畜、野生动物等感染,被我国列入《人畜共患传染病名录》中。该病潜伏期12天至39天,平均20天。临床上起病急,高热,多为弛张热伴寒战、严重头痛及全身肌肉酸痛。该病传播途径很广,通常通过吸入排泄物的传染性气雾和污染的尘埃感染,与发病动物密切接触以及蜱叮咬等也可造成感染。

  牛病毒性腹泻(粘膜病)是由牛病毒性腹泻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可造成牛肺炎、腹泻、腐蹄病等疾病。传染来源主要是病畜。病牛的分泌物、排泄物、血液和脾脏等都含有病毒,以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方式传播。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羊驼被“安乐死” 羊驼 传染病 “安乐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