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钙有助控制高血糖

2015年06月10日 09:09 | 作者:戴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钙是胰岛素分泌“通讯员”

  在美国一项由83806名护士参加的健康护理学的研究观察中发现,较大量摄入钙质的女性,患糖尿病的几率减少30%;英国威尔斯研究小组发现,每天喝一品脱(约437毫升)的牛奶有助于预防糖尿病,研究者分析指出,这与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有关;有一项实验提出,钙能改善人体胰岛素的分泌,降低血糖水平。因而,钙有助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钙与骨健康有关,钙不足易患骨质疏松症,已是众人皆知。但是,钙与血糖有关,与糖尿病有关,可能很大一部分朋友不知道,甚至从没听说过。其实,摄入足量的钙有助降低糖尿病风险。原因何在呢?

  专家的分析是:钙质能增强胰岛素分泌信号,从而有助改善胰岛素分泌,有利血糖控制。胰岛素是帮助葡萄糖进入到细胞内,转换成能量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激素。若胰岛素分泌不足或相对不足,则无法充分利用葡萄糖,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升高,就会表现为高血糖。

  当血液中葡萄糖上升时,分泌胰岛素的细胞(胰岛β细胞)必须先感应到因血糖升高的讯号,才会分泌胰岛素。而传达讯息给分泌胰岛β细胞的就是钙质,也就是说,钙质从中充当的是“通讯员”的角色。

  所以,当人体内钙质不足,则“传达讯号”就弱,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就可能不足,血糖就可能会升高;如果体内钙质充足,则“传达讯号”就强,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就可能较充足,血糖就可能控制在合理水平。这就是钙有助改善胰岛素分泌,从而有助控制高血糖的机理。

  糖尿病病人钙流失明显高于健康人

  糖尿病病人有补钙的必要性吗?有!这是因为糖尿病病人血糖浓度较高,肾脏在排出过多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滤过率也随之增加,日积月累,体内大量的钙会通过排尿丢失。据测定,健康人24小时从尿中排出的钙质为104±20mg,而糖尿病病人却要排出195±106mg。国内有学者曾对糖尿病病人与健康人的血元素钙和总钙对照测定,结果显示,糖尿病病人的血元素钙和总钙都低于健康人。

  所以,糖尿病病人有必要补充足够量的钙,这样,既可以防止体内因钙元素丢失而导致骨质疏松,也可调整人体钙代谢异常,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调整糖代谢,并使糖耐量正常化,从而达到标本兼顾的效果。也就是说,糖尿病病人保证足够钙摄入量是必需的!

  补钙是个全民话题

  从以上分析来看,钙既有助于糖尿病的预防,又有助于糖尿病病人的治疗,而且钙还是人体骨健康必不可少的元素。因此,保证人体摄入足够的钙是必需的。

  人体每天从外界应摄入800~1200mg的钙,但我国第三次全国营养调查数据显示,国人平均每天从饮食中摄取的钙只有405mg,因而,增加钙的摄入是很现实的问题。

  牛奶及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鱼、虾及海产品,禽蛋、坚果瓜子类食品,含钙较多的蔬菜等都是增加钙摄入的不错选择。其中,牛奶及奶制品是人体摄取钙的最大、最方便的食物来源,一杯牛奶和一杯酸奶可以各自提供大约300mg和230mg的钙。

  如果不能保证食物来源钙的足够摄入,应该考虑从钙制剂中补充;另外,为了增加钙的吸收率,要补充维生素D,每天坚持晒太阳是补充维生素D,提高钙吸收率的有效办法。

  (作者系安徽省政协九届常委、安徽省原卫生厅厅长,教授、主任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钙 控制高血糖 糖尿病人 胰岛素分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