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被约谈后大力治污 山东临沂市长:导致6万人失业

2015年07月03日 09:46 | 来源:央视《新闻1+1》
分享到: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副院长 柴发合:

  首先我们从督查中心揭露出的问题来看的话,临沂市1到2月份督查的大气污染的情况,确实是非常严重的,严重的原因我们看得非常清楚,就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过多,并且环境监管也不得力,就是偷排、漏排的现象非常多。所以这种结构性的和加上管理不严所带来的污染的话,确确实实给公众的健康造成了巨大的危害。所以从政府来说,首先我们是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那么说保护公众的健康,为公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空气质量是当地政府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我觉得从临沂市人民政府这种铁腕治污的力度,我觉得是值得赞赏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这么说,目前对停产的57家企业的话,绝大部分是达不到环保要求的,或者是违规没有办理这个环评手续,那这些具体发生的原因,和我们前些年片面地追求GDP,而不顾环境污染,这个发展模式和这种发展方式所造成的,所以这是历史造成的结果。

  而现在临沂市政府要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他们采取了史上最严格的这种方法,但是这种方法采取的话,确确实实也是带来一些社会问题,最应该可怜的是这些下岗职工,或者失去工作的职工,对于那些污染企业来说,我觉得没有任何可以同情他们,或者他们是违规出生的,或者是说现在还在违规的排污,对这样的企业的话,现在《环保法》的要求上来说,怎么处理都不过分。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间,就是要兼顾到社会各个阶层的利益,首先是公众的健康,其次的话,我们要对失业的这些群体要有社会保障制度。而对于非法排污的企业,我们确实应该保持高压的态势进行打击。

  主持人:

  好,柴院长,稍后我还会有更多的问题给您。刚才我们分析的是发生在临沂的铁腕治污,还有有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目前出现的一些矛盾。其实临沂所面对的这个问题在全国不少地方都在面对,我们去看看。

  【字幕】2014年2月23日 秦皇岛 新闻:

三、 二、一,引爆。

  【字幕】2014年6月5日 邯郸 新闻:

  【新闻播报】

  河北邯郸19个县市区对燃煤锅炉烟囱进行了集中拆除,这是今年的第二次集中拆除行动。

  解说:

  这样的场景,在近年来的河北,屡屡可见。2013年9月4日,河北出台的《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十条措施》,其中,“拆除一批燃煤锅炉”,被放在了第一位。拆除、搬迁,一系列的动作,河北的空气治理在进行,而治理背后一些企业的资产损失和工人下岗难题,也凸显了出来。

  【字幕】2014年2月23日 新闻

  唐山市贝氏体钢铁集团个人股东 王炳全:

  拆除这35吨转炉,直接的损失就得一亿三左右,直接损失,一亿三对我们个人来说是个啥数字 。辛辛苦苦看着把它一手建起来的,转眼之间没了,你说这是什么滋味。

  解说:

  唐山市贝氏体钢铁集团是一家经营了30年的老钢铁厂,去年,它们的35吨转炉列在首批要拆除的名单里。王炳全计算过,拆除转炉,企业将损失六分之一的资产,他个人将损失4000万,还有400多产业工人会下岗。

  【字幕】2014年2月23日 新闻

  唐山市丰南镇镇长 李凤祥:

  三四次的股东会啊,有两次就闹得不欢而散,拍桌子瞪眼睛是常事。

  解说:

  当地政府先后拿出4个补偿方案,最终,将转炉拆除后的企业空置土地盘活上市、获取收益的方案说服了王炳全。而唐山环境监测数据在2013年对钢铁、焦化、露天矿山进行整治之后,也的确有了好转。

  【字幕】2014年2月23日 新闻

  唐山市环保局副局长 许新民:

  跟去年的1月份比,我们的达标天数也就是良好天气是增加了4天,重污染天气减少了10天,PM2.5下降了31%,这些来讲应该是很明显的。

  解说:

  唐山、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这些河北的城市屡屡登上空气质量最差排行榜。有媒体用“压力空前”“举全省之力治污”来描述现在的河北。而河北省社科院发布的《河北蓝皮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5)》指出,每增加1单位的大气污染治理费用,就会损失0.283个岗位。而对于2014年的河北经济,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就曾表示,化解过剩产能、治理大气污染,将影响河北省生产总值增速约1.75百分点。

  不仅在河北,环境治理带来的新的冲突和矛盾,都是许多地方政府躲不过去的难题。

  【字幕】2015年3月7日

  环境保护部部长 陈吉宁:

  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确实在加大,生态和环境保护的任务也非常艰巨,破解和平衡它们之间的矛盾,确实面临很大的挑战。我想在这里讲,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应对今天的危机,就是要避免明天更大的危机,我们抓住今天的机遇,是为了明天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

  主持人:

  打个比方,这就好像在开车的过程中意识到这个方向是有问题的,这个时候必须刹车,但现在的问题是要一脚踩到底,来了一个死的急的刹车,还是说在这个过程中知道要停车,要刹车,但是采取的是点刹。那么我们来看临沂这次这么做,明显的是狠狠地踩了一脚刹车,这个车是停下了,但是车上的乘客是人仰马翻,有的摔的很重,有的勉强能站着,但是还不知道站多久。就像刚才我们所提到的那个问题,怎么能够在治理环境,让环境得到好转的同时,让经济、让就业同时也能够得以发展,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柴院长您有什么具体的办法?比如说就拿这个车为例,您怎么能在刹车的时候能保证这个车上的人不会摔得那么狠,有什么办法?

  柴发合:

  这个办法您刚才说的非常好,就是说最好是点刹,这样的话能够让它慢慢地停下来,或者说起码有一个滑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有时间的话,在有些地方铺一些毯子,铺一些海绵,然后把摔下这个,能让他摔得轻一点。

  主持人:

  但是院长,现在环保部的约谈是非常紧迫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样的效果,能点刹吗?

  柴发合:

  是,这也是个两难的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大气污染防治,除了以坚决的措施来应对之外,我们还有一些科学的问题大家可以一起讨论,比如说我们先治哪里,后治哪里,比如说我们先对哪些产业采取措施,后对哪些产业采取措施。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柴院长。其实刚才我们做这个比方,就是在意识到方向错了的时候,这个时候最好不要一脚把车刹死,要点刹,最好就像柴院长说的,车上再铺一点海绵,铺一点垫子,让车上的人有一种心理准备,不要摔得那么狠,摔得那么死。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环保法 约谈 临沂市长 失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