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战部培训海归:院士当班长 7成学员是博士

2015年07月13日 09:04 | 作者:周宇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培训已在今年4月完成,留学人才的研修班在此次培训后也将制度化保存下来。而针对“非公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的研修班未来也有可能纳入培训范畴。

  “留学报国的百年传统,必将激励更多的留学人员为‘四个全面’战略贡献力量。”7月5日,在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天津滨海新区分院,此次研修班班长、中科院院士袁亚湘在代表学员作结业发言时如是说。

  从6月28日晚上开班到7月5日正式结业,袁亚湘和另外49名同学在归国留学人才研修班中共同度过了7个昼夜。

  虽然这已经是中央统战部第二期针对“海归”的培训,但因为举办在中央统战工作会后,所以意义显得更为深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明确了三类人为重点团结的对象,包括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和非公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对于留学人员的表述是“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着力点”。

  改革开放以来,留学人员数量急剧增加,截至2014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达到351.84万人,回国人数达到180.96万人。“通过7天的学习,我们对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了解到国家把对留学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上。”袁亚湘表示。

  目前,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已经在今年4月纳入“第十二期新阶层人士研修班”的培训范畴,留学人才的研修班也将制度化保存下来,原则上每年一次。而针对“非公经济人士中的年轻一代”的研修班正在研究当中,未来也有可能纳入培训范畴。

  现场

  “有问题说问题,但心中要有‘定海神针’”

  本期研修班共有8个主题报告,涉及中央的统战政策,国家的外交、经济、法制、文化等多个方面。袁亚湘对每个报告都有颇多感触,特别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作的《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报告。

  按照课表安排,培训的第二天上午是齐续春的报告。6月30日上午8点半,他准时出现在教室里。

  虽然题目关于参政议政,但齐续春并没有直入主题,一直在给大家“讲故事”。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跟大家探讨人生,讲自己在农村接受再教育,思想绝望时农民老乡一句“你是干大事的人”,让他泪流满面重燃希望,再到他从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直接被委任县长重任时感受到的党的信任……通过这些故事告诉学员,到基层去,就能了解应如何热爱祖国,如何热爱人民。

  “我反对一些人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却一直在唱衰祖国,有问题说问题,问题无禁忌,但是心中一定要有‘定海神针’。”齐续春建议学员提意见要“坐下来研究研究,不要张嘴就说”。

  按照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王永庆在开班仪式上说的标准,“统战工作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是团结凝聚的工作,是怎么认识形势,怎么认识道路的问题。”那么这堂课可以说非常成功,很多学员对这场报告感触极深。

  来自黑龙江盛世田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学员胡公略听到一半就忍不住在微信群中高调表达自己的感受,“齐续春主席,我们爱您!由于您,我们更加爱党爱祖国爱岗位爱生活!谢谢您,让我懂得了做人的真道理!谢谢!!!”这个“表白”得到了众多学员的“点赞”。胡公略之所以如此感慨,或许跟他本人回国创业的经历有关。每年他都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农村进行育种试验,是一位“接地气”的“海归”创业者。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中央统战部 培训“海龟” 院士 国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