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战部培训海归:院士当班长 7成学员是博士

2015年07月13日 09:04 | 作者:周宇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规格

  中科院院士当班长 七成学员是博士

  当天晚上,研修班召开了第一次学员论坛,主题围绕留学人员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责任使命进行。除了请本期研修班的4位同学作分享,还特意邀请了部分一期班的学员代表过来跟大家交流。

  实际上,除了8场报告和学员论坛,研修班还设置了团队训练、主题研讨、主体参观等多种教学环节。例如开课的当天晚上,为了让学员尽快彼此熟悉,统战部的组织者特别邀请专业培训师带领大家进行破冰训练。

  参加本次论坛的4位二期班学员都是“千人计划”专家,分别来自生物、通信、金融、飞机制造等领域。深圳前海达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庆分享了自己离开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开始人生第三次创业的体会。他最大的感受是,不断把个人事业和国家战略需要结合在一起,是一种留学报国的自觉使命。他希望十年后,能够在云端机器人技术方面取得一流成绩,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贡献力量。另一位学员李东生,目前为中国商飞公司特聘专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大飞机产业的发展现状,他说,“我之所以回国,就是为了研制‘自己的大飞机’,希望未来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不仅可以输出基础设施、高铁,还能让‘自己的大飞机’走向世界。”

  不光这4位厉害,本期研修班整体规格都高。除了一位中科院院士,还有18位千人计划专家,企业董事长或总裁28位,高校领导和学术带头人14位。35位学员具有博士学位,平均年龄46岁。除了有20人留学美国占据绝对优势外,加拿大、英国、日本、德国也较多,国别分布涵盖新加坡、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瑞典、韩国等国家的“海归”。他们的专业分布在科技教育、金融经济、文化卫生、生物制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参加研修班的学员需要符合一定条件,包括政治坚定、业务优良、群众认可等,年龄上也有原则上的要求。

  为了能够高效开展三次主题研讨,研修班设了8个班干,分了3个小组,每组两名召集人。班干和召集人都是行业内较为知名、令人信服的学员,除班长袁亚湘外,副班长包括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邓亚萍、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甘中学和启明星辰公司CEO严望佳。讨论时按照“罗伯特议事规则”,确保所有组员都有发言机会以及能够取得共识。讨论主题则包括“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如何加强留学人员组织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机制完善”等。邓亚萍在交流讨论时说道,十几年前她从事北京申奥的过程中,深感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组织事务的人才匮乏。目前北京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建议进一步将留学人才推送至国际组织任职锻炼。

  行程

  赴天津两天进行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

  半封闭式学习让已经当老师多年的贾梦秋感觉又当回了学生。这位年轻时留学俄罗斯,现任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的女士在上课第二天早晨7点20分的餐桌上感慨,前一天晚上讨论完回房间已经10点多,写完感想总结已过12点,“好久没有这样当过学生了”。

  本次研修班每天的学习时间从早上8点半开始,下午两点半开始,各3小时,晚上也有2个小时的学习,一般安排小组讨论或学员论坛。课程设置都是以帮助留学归国人员了解、适应国情为出发点,请来的都是“重量级”的老师。齐续春是本期研修班授课教师中级别最高的,为副国级。此外,还有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两位省部级官员参与授课。

  50名学员统一住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内,在学员自助餐厅用餐。研修班纪律严格,原则上不能请假,因特殊情况不能上课要通过组长向班委请假,上课要求提前10分钟到教室。

  经过4天的学习后,7月3日一早,学员们集体乘车来到中央统战部,参观部史展后,副部长陈喜庆接见了研修班一行,勉励各位学员发挥优势,在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作用。本次研修班年龄最小的学员,八四年的千人计划专家张云飞跟陈喜庆说,这次学习后,感觉自己所从事的无人船研发工作和国家战略的关系很紧,要带领团队继续技术攻关,让中国的无人船占领科技高点。

  接见活动结束后,学员们即刻启程奔赴天津。当天下午,学员们抵达天津滨海新区,先后参观了空客A320天津总装公司、滨海新区规划展、国家超级计算机天津中心(天河一号)、天津药物研究院、滨海信息安全产业园。这也是本次研修班的一大特点,除了理论培训,专门安排了两天的时间赴天津进行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

  第二天全班则兵分八路,按照天津市有关单位的需求,深入学校、园区、街道等进行交流和志愿服务。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中央统战部 培训“海龟” 院士 国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