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高烧”迎入伏 最高气温直逼40℃

2015年07月13日 16: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高烧”迎入伏 最高气温直逼40℃

 

U601P4T8D7401586F107DT20150713160609

 

  7月13日是中国农历夏季“入伏”第一天,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市民撑伞出行抵御烈日暴晒。 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尹力)7月13日是中国农历夏季“入伏”第一天,标志着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到来。当日,北京热度不减,预计最高气温将达到39℃。炎热天气像是特地为头伏“捧场”一样,持续在京“拉响”高温橙色预警。

  随着京城变身“火炉”,北京市气象台于11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于12日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称,北京平原地区近两日的最高气温将达38℃至39℃,局地超过40℃。

  12日不到8时,城近郊区的气温已升至28℃左右;代表“北京温度”的南郊观象台,气温在9时25分突破了30℃,又在13时稳步突破了35℃的高温日大关。最终,16时08分,一天的最高气温定格在38.7℃。至此,京城迎来今夏首个气温超过35℃的高温日,比常年偏晚一个多月。

  俗话说“夏至三庚数头伏”,京城在13日迎来了今年的“初伏”。当日一早,太阳依旧热情似火,走在路上可以感受到滚烫的日光“砸”在脸上,连空气都是热乎乎的。

  本轮高温天气为何来势汹汹?气象专家表示,此轮高温天气主要是由北京上空的暖气团造成。从东边来看,台风“灿鸿”的外围云系距离北京数百公里;而西边降雨云团仍在甘肃、宁夏一带,距离北京近两千公里。两团“远水”救不了京城的这把“近火”,整个华北平原处在两个天气系统中间的晴空区,日照强,增温显著。

  据预计,本轮高温过程持续的时间较长,13日将迎来温度峰值,预计最高气温将达到39℃左右,14日的最高气温仍会维持在36℃。15日开始,随着雷雨天气“接棒”,京城的天气将快速切换至凉爽模式。

  气象资料显示,北京高温天多出现在6月和7月,常年平均首个高温日多出现在6月10日。今年的首个高温日虽然“迟到”了1个月,但从整体气候特征看也是正常的。唯一有所不同的是,6月的高温多表现为暴晒,而7月的高温由于相对湿度大,表现为闷热,“桑拿天”的感觉更强烈。

  初伏、中伏、末伏,统称为“三伏”。今年的三伏天总共有40天,其中7月13日交“初伏”,7月23日交“中伏”,8月12日交“末伏”,8月22日“出伏”。值得注意的是,三伏天里应合理作息,饮食清淡,并及时补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高烧” 入伏 直逼4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