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穆斯林斋月平稳祥和有序

2015年07月17日 13:39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新疆日报讯 新疆穆斯林斋月的真实情况是怎样的?近几天,新疆社会科学院组织多民族多学科研究人员,就这一问题以实地调研、电话咨询、个别访谈、小型座谈等多种方式,以乌鲁木齐、和田、喀什、阿克苏、克拉玛依、吐鲁番等6个地州市11个县(区)为调研点,对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统战民宗干部、社科专家、高校师生、住村工作组成员等,进行了深入调查走访,全面详细了解我区穆斯林斋月活动情况。

  各级党委政府充分尊重和保护穆斯林群众封斋习俗

  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权利,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广大穆斯林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全面尊重和保护,封斋完全成为穆斯林群众个人自由选择的事情。斋月期间,全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法做好引导、管理和服务工作,从不使用行政手段加以干涉。今年斋月前,自治区召开专门会议,对做好斋月期间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认真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充分理解、尊重、保护信教群众的宗教感情、宗教需求和习惯,对普通信教群众在斋月期间的封斋、聚礼、吃斋饭等活动不得加以干涉;对清真餐馆斋月期间是否正常开门营业,充分尊重经营业主的选择,以教育引导和政策扶持为主鼓励业主正常营业,不得以行政手段强迫营业。

  斋月期间,各级政府充分做好斋月活动的舆论引导和安全保障工作,完全是维护穆斯林群众利益的需要。斋月期间,宗教活动多、参与人数多、活动规模大、持续时间长。鉴于斋月的特殊性和敏感性,各级政府依法加强对宗教活动的管理,确保各项合法宗教活动平稳有序进行,防止不法分子乘机煽动闹事,也属于宗教事务管理的职责所在。墨玉县一位宗教人士说:“斋月以来,有关部门切实安排好各项宗教活动,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保护群众合法的宗教活动,确保斋月宗教活动安全有序进行,群众认可度很高。”皮山地震恰好发生在斋月第三个主麻日,当地党委政府在确保主麻日宗教活动正常有序进行的同时,还及时为受灾群众送去救灾物资和食物,受到信教群众和宗教人士的高度赞扬。

  斋月总体平稳有序穆斯林群众比较满意

  通过综合调查显示,进入斋月以来,新疆穆斯林群众的生活祥和有序,穆斯林群众和宗教人士比较满意。

  ——党的宗教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调研中,各层面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的斋月比往年更为平静平稳,主要原因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斋月期间的工作高度重视,特别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党的宗教方针政策,要求按照宗教的规律做好宗教工作。

  鄯善县民宗委一位干部说:“今年斋月工作安排早,党的宗教政策细化落实到位,整体工作显得平稳有序,没有异常现象发生。”新疆社科院课题组在哈密市五堡镇调研期间,该镇一位年龄较大的爱国宗教人士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政府也支持,我们这里每年都有穆斯林坐飞机去麦加朝觐。特别是这两年朝觐的名额公正公平,信教群众相信政府。斋月期间穆斯林群众都很满意。”

  ——斋月期间管理与服务工作规范有序。此次受访的多名群众、宗教人士和统战民宗干部都表达了一个共识:今年斋月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比往年规范有序。

  新疆社科院一位维吾尔族干部说:“由于我家住在穆斯林聚居小区,斋月以来我都在观察,发现今年斋月有四个特点:一是规范管理和服务的意识提高了;二是清真寺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得好;三是斋月期间的宗教活动规范有序;四是公职人员封斋、进清真寺从事宗教活动的人少了。”

  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民宗委一位领导说,今年斋月管理和服务工作十分到位和人性化,信教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更加支持了。

  自治区党校从事民族问题研究的一位教授从另一个方面阐述了今年斋月期间工作进展的规范有序。这位教授说:“今年,自治区党委围绕着力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对提高干部、教师、宗教人士三支队伍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大家对封斋等宗教问题的认识比往年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今年斋月工作进展的规范有序,与思想认识的进一步统一、提升有着重要的关系。”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新疆 穆斯林 斋月 封斋习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