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3日“大暑”全年最热 注意避暑切毋贪凉

2015年07月21日 16: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23日“大暑”全年最热 注意避暑切毋贪凉

  新华社天津7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7月23日,带来滚滚热浪的大暑节气正式登场。专家提示说,此时节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公众要注意避暑,但切毋贪凉。

  每年阳历的7月22日或23日,太阳达到黄经120度时,即为大暑。正值“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在我国很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极端的高温天气。晴朗时,经常骄阳似火,酷热难耐;阴雨时,则闷得让人难以喘气。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前后,热死泥鳅”“大暑到,暑气到”等谚语。

  “稻在田里热了笑,人在屋里热了跳。”盛夏高温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但对人们的工作、生产、学习、生活却有着明显的不良影响。

  气象资料显示,一般来说,在最高气温高于35℃的炎热日子里,中暑的人明显增多,而在最高气温达37℃以上的酷热日子里,中暑的人数会急剧增加。

  在大暑期间,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对降温防暑还是很积极,但是对过于贪凉导致阳气损伤却认识不足。很多人喜欢洗凉水澡,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或大量吃冷饮。

  “这些解暑方式都是不对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洗澡一定要用温水,避免图一时痛快冲凉水澡。天气炎热时人体毛孔处于开放状态,如果用凉水冲洗,会导致汗毛孔迅速闭合,毛细血管收缩,出现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而且使寒气留存体内。而长时间待在有空调的地方,容易得“空调腿”病。大量吃冷饮,会使胃肠受损,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在盛夏高温季节,建议大家可以尝试泡杯清凉解暑的话梅菊花茶喝。(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23日“大暑” 全年最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