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缅甸为何总是抓中国伐木工?中方不应用外交手段干涉?

2015年07月25日 13:04 | 来源:中山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缅甸为何总是抓中国伐木工?

  缅北民族冲突伐木工成牺牲品

 

1

 

  22日,缅甸媒体率先曝出,缅北密支那县当地法庭对中国伐木工一案作出判决,判处150余名中国籍伐木工20年有期徒刑,另有两名未成年人被判10年有期徒刑,还有一名藏毒者被判35年刑期。

  此判决消息一出,引发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尤其所谓“终身监禁”的判决,被普遍认为量刑过重。报道称,这些中国伐木工人是被不法分子骗入缅甸从事非法伐木作业的。

  针对这一事件,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对缅方有关判决高度关切,已向缅方提出交涉,要求缅方重视中方关切,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对此案作出妥善处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闻处潘雪松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判20年属于量刑过重。目前使馆已经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

  综合缅甸当地媒体的报道,2013年至去年的上半年,缅甸警方共计逮捕约100名中国公民,罪名同样是非法伐木与矿业开采。移民局官员表示每人最高面临一年的有期徒刑,不过多数情况下只会处以罚款和驱逐出境。

  但这一情况在却在去年开始逐渐发生了变化,当局在4月全面禁止原木的出口,以期减少森林砍伐的现象,并开始逮捕伐木的外国人。

  砍伐木材

  是否非法看法不一

  老实说,缅甸人也是迫不得已。缅甸资源与环保委员会秘书长吴登伦指出,缅甸的森林覆盖率在贡榜王朝时期(1752-1885)曾占国土面积的70%,到1962年下降为57%,2005年为51%,2008年为24%,目前仅为20%左右。缅甸官员称,中缅边界近四分之一的森林都已被采伐一空。

  林业是缅甸的支柱产业,为了挽救林地与增加收入,缅甸去年的原木出口禁令规定,只允许出口加工后的木制产品。而针对红木原木的禁令,使得周边市场的木材价格迅速提高。

  2013年,缅甸出口的木材中有37%都到了中国,且价值高达6.12亿美元。缅甸特有的花梨木,在中国市场上利润极大,中国政府对原木零关税的进口政策,也不断刺激商人铤而走险。

  缅甸的禁令,表面来看给中国商人带来极大的冲击。但实际上,中国商人可以说是“毫无压力”。因为他们进口的绝大部分木材,都是通过“非法”的地下渠道进行。

  木材由缅甸出境至由云南入境中国的过程中,有一大半都被缅甸中央政府认为是非法砍伐,但由于两国在政策上的差异,这些木材在中国地方政府看来是手续齐全的。以这一次的逮捕事件为例,缅甸中央军从伐木商人的手上搜出了一张从克钦独立军(KIA)经济负责人签署的出产木头许可证。有了这张证明,木材便可名正言顺地进入中国。

  缅甸内战刺激木材走私

  而在缅甸的木材生意中,地方军阀与中央军之间的内战同样给木材公司创造了大量可乘之机。

  缅甸与中国接壤的克钦邦、佤邦等地区宗派林立,其中的克钦独立军势力尤为庞大,缅甸中央政府一直不曾完全控制这一地区。

  有学者指出,缅甸的地方军阀为了筹集资金购买武器和生存物资,相当乐意为中国商人大开伐木的方便之门。而且中国商人早已证明自己是"务实、肯干的经济合作伙伴"。

  当地克钦族领袖昂康巴说,"如果外国人没有和政府与少数族裔叛军达成协议,非法伐木是不可能发生的"。他说:"他们向地方当局行贿,取得在当地砍伐的许可文件。他们只有和这一地区的所有武装力量搞好关系时才能行动。"

  中国商人就是处于这样一种两难的选择中:向地方军阀申请开采许可,会被缅甸中央政府视为走私;向中央政府申请加工许可,可森林在地方军阀手中!

  曾有木材商人表示:"我们做木材主要是与'山兵'(克钦独立军)合作,但是又经常被政府军拦截,要么把木材扣下、罚款,要么把工人扣下;如果老板愿意拿钱去赎,工人们就可以回来,反之就将被投进监狱;这个过程中会有一些工人被打死打伤,但是在缅甸的森林里没有人管得了。"

  可以说,由于缅甸内部的民族问题、中央和地方矛盾的问题,这就是个"灰色地带":你进行采伐,就必须和当地武装许可,而联邦政府不仅没有按协议给当地人"自治",不承认地方的这种权利,双方还常常开战。一旦出现战事,这些深入异国深山劳作的工人被成了待人宰杀的羔羊。

  被抓中国劳工经常消失

  最无辜的就是这些前往缅甸打工的中国劳工。在缅北地区,来自中国的木材公司与地方军阀配合,开着庞大的车队来回中缅两国边境。而且他们更倾向于雇佣来自中国的伐木工人。

  曾有商家解释称:"缅甸当地人语言不通,不听指挥";"最关键是懒惰,远不如中国工人能吃苦";"需要有经验的人在密林里工作,缅甸工人很难因为工钱愿意去冒高温和疾病的痛苦"。

  非法劳工一旦被缅甸中央军逮捕,只能坐穿大牢,等待缅甸政府的遣返。在2006年6月,有427名中国劳工被缅甸遣返。他们大都来自云南保山、德宏等地,都是因非法出境、非法伐木而遭到缅方逮捕。据报道,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在遣返前被判了12年的刑期,最长的在缅甸被关押8个多月。

  根据《南风窗》杂志的采访,在缅甸腊戌、八莫、密支那和曼德勒等一些监狱里总是关押着在缅北地区从事非法伐木、开矿等工作而被抓的中国劳工,他们都被缅甸法庭以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判处数年的监禁,然后等待被遣返回国。那些非法中国劳工都是被中国一些非法公司雇佣到缅甸工作,最后被缅甸军警联合抓捕关进监狱,自然吃尽了苦头。

  一名幸运被遣返回来的云南省腾冲县劳工说:"一些被抓的中国劳工莫名其妙就不见了,不知道是被老板赎走了,还是死了被扔掉了,反正缅甸的监狱里一直都有中国人被关着。"

  最新动态

  缅甸声称中方不应用外交手段干涉对伐木工判决

  据法新社7月23日报道,缅北中国伐木工一案宣判之后,中方立刻表示高度关切,外交部也随即向缅方提出交涉,对此,缅甸政府作出回应,称中方不应用外交手段干涉对中国伐木工判决。

  法新社报道称,缅甸政府方面回应称,中方的表态不会影响本案审判程序的继续进行。缅甸政府的一名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声称,缅甸的公民在外触犯法律的时候同样会被所在国家的法律判刑。"用外交手段来进行干涉是不应该的,我认为中方会明白这一道理。"他表示。

  这名发言人还表示,当下更需要做的,是确保今后缅北地区非法原木采伐的事件不再发生。

  综合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缅甸 中国伐木工 外交手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