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健康养老慢病健康管理工程在京启动

2015年07月28日 19:4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讯(记者 李木元)7月26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健康养老慢病健康管理工程”在京启动。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所占比例正在逐年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报,截至2014年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经超过2.1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5.5%。其中,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养老问题亟待解决。老年人群体又是慢性病的高发群体,且健康意识淡薄、观念相对落后。慢性病对老年患者的不良影响远远超过其他群体,老年慢性病患者生活质量受到了严重影响。

  中国医促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袁宏伟介绍,“健康养老慢病健康管理工程”将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健康科普教育,以健康讲座、健康咨询、技术培训、慢性病早期筛查等多种形式,强调慢性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基本原则,以中西医并重的方法让群众掌握对慢性病的防控知识和技能。

  该工程还将组织国内外专家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筛选出行之有效的健康养老方案并进行积极推广,逐渐建立慢性病防控及健康养老网络,通过健康类媒体进行推广宣传工作,广泛征集志愿者并联合政府部门、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力量充分落实工程的实施,让群众真正受益。

  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在会上表示:“尊重老年人、关爱老年人、照顾老年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对老年朋友们的晚年生活也非常关心,要求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做好老龄工作,努力为老年人活动创造条件,充实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希望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深入贯彻,认真落实,让广大中老年朋友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友所为。同时也希望各位中老年朋友保持乐观的心态,拥有健康的身体,共享我们社会主义带来的优越成果,安享幸福晚年生活。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吴刚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引起的疾病谱的变化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人类健康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回归自然、追求健康,已经日益成为人类的共同需求。由于中医药在复杂性疾病的防治以及亚健康状态的调节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引起了许多国家和民众的关注。随着中医药国际交流的不断扩大深入,中医药必将在世界范围内为人类健康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即使是在现代医学迅速发展的今天,中医药医依然为维护民众健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药康复保健养生专业是中医药学科具有优势和特色的专业之一。以中医药基础理论为基础形成的康复保健养生理论,体现了中医药康复、保健、养生、治未病的独特思路和方法。中医药康复保健养生在人类回归自然,崇尚健康、绿色生活的今天,以它较小的副作用和确切的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欢迎。以中医药康复保健祖方理论为指导形成的康复保健养身方剂、产品、以及科学内涵逐步被证实。

  希望中医药工作者能够集思广益、加强沟通、广泛开展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自身具有的特色优势,共同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全面发展,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大健康智能手环”、“大健康数据管理系统”也做了发布仪式,将采用健康手环及手机APP客户端的软硬件结合管理老年人健康的数据,为疾病预防和治疗提供便利。

 

编辑:曾珂

关键词:健康养老 慢病健康管理工程在京启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