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创业+”时代来临:创业应对接市场和需求

2015年08月04日 15: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创业+”时代确实已经到来,一方面创业者在寻找投资人;另一方面投资人也在寻找创业者。随着“三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的发展,给创业者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创业环境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成为除了“互联网+”以外另一个被关注的风口。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众创业创新,仅在2014年,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就出台了13个关于促进创业创新的文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多次对大众创业创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将此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今年,国务院又设立了总额400亿元人民币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来助力创业创新。

  在近日举行的“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创业分论坛”上,有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已进入一个由顶层设计推动的创业时代。当下,创业者层出不穷,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创业涵盖了传统经济和新经济各个方面,中国迎来了“创业链接一切”即“创业+”时代。

  商务部特聘专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创业+’时代确实已经到来,一方面创业者在寻找投资人;另一方面投资人也在寻找创业者。随着‘三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科技的发展,给创业者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创业环境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创业环境变了

  创业已变成卖方市场

  中国今天的创业环境较之过去已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政府号召我们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不是简单从就业这个角度来考虑,更重要的是从中国面临的整个经济格局为出发点。纵观过去,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激动人心,有这么多人投入到创业大潮里,国家也从来没有过以这么快的速度、这么高的频率不断推出各种有利于创业、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风险投资家王功权在此论坛上表示。

  早在2014年9月10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就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发表讲话称,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随后他多次对大众创业创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将此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创业”更是成为一个高频词,在报告中出现了13次,频次创10年来最高。近日,国务院又下发《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当下,利好政策频现为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全国政协委员郭为表示,实际上,中央不断地在放权,深化改革,为创业者,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加市场化的一个环境。应该说现在是创业的一个最好的时代。

  此外,由于目前资本泡沫化,只要好的创业公司都可以在市场上拿到足够多的钱。据记者了解,在过去一年时间,新创业的公司很多家估值都过了1亿美元,极个别优秀的公司都到了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而中国成功创业公司的市值也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像阿里巴巴上市两三千亿美元市值,京东上市400亿美元的市值,这种成功反过来使投资者愿意对中国的创业公司给予高估价。

  前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在此论坛上指出,投资人需要付出更多的服务和其他价值才能获得创业者的青睐,现在好公司供不应求。他分析称,现阶段中国钱增加的速度比好的创业者增加的速度快;好的公司相对于钱增加的速度也变慢了,因此好公司显然会处在供不应求的阶段,创业已变成卖方市场。

  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的阶段转向中高速增长时期,最近中央又提出由经济增长向经济发展转型。洪涛指出,在这样的经济大背景下,许多投资人在寻找创业者,他们需要探讨新的投资领域,如2014年以来,本来生活、美味七七、京东、我买网、宅急送、阿里、青年菜君、食行生鲜先后获得投融资,特别是青年菜君就是几位年轻人获得了大量的投资而创办的。

  据了解,“青年菜君”是一家新创业的公司,2014年3月第一家实体店在北京回龙观开始营业,是以售卖半成品净菜为主的O2O企业。青年菜君在初期就获得了创业工厂麦刚百万级的天使投资,2014年8月又获得梅花天使创始合伙人吴世春与九合创投创始合伙人王啸联合提供的千万元级A轮投资。而近期经青年菜君确认,他们已经完成了最新一轮数百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策源、平安创投以及真格基金。创业大环境的利好以及融资的成功,为青年菜君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据青年菜君创始人任牧介绍,融资后其不仅壮大了核心团队,升级了中央工厂,并创建了自有的物流团队。

  “目前创业居于市场的主导方面,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为各类人员的创业提供了较好的机会,如大学生创业的各项政策,农民工创业的各项政策,下岗、转岗企业员工的各项政策等,国家为创业提供较好的政策环境,由此形成了只要你想创业,基本上可以找到相应的市场空间,卖方市场已经形成。”洪涛对本报记者表示。

  创业投资莫跟风

  借助“互联网+”对接市场和需求

  也许正是由于创业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利好,加之资本市场的支持,创业迎来了黄金时期,也让创业者看到了创业的曙光。好的创业公司供不应求,也就引发了投资者的盲目追逐。再加之阿里巴巴等传奇创业梦想的实现引发了更多人对创业梦想的期待。当下,创业投资风头正劲。

  “‘创业+’时代面临着新的机遇,这种机遇是指创业的空间较大,领域较宽,特别是第三产业、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等。‘创业+’时代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所谓挑战是指创业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如果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盲目跟风,就可能会出现同质化问题,从而导致价格竞争而出现问题。如我国现在出现的千城一面、千店一面、千网一面等问题,导致创业失败。”洪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可以说,选择正确的方向是创业成功的基石。当新常态遇到互联网,关注需求、关注体验已然成为时代的特征。本次论坛上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凡事以客为始、设身处地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思考问题,方能使其产品始终赢得客户青睐。创业需要抓住消费者的“痛点”,所谓“痛点”即为客户需求。比如滴滴打车,出租车司机每天“空转”,而乘客急需用车却不见车的“踪迹”,滴滴打车发现了市场中的“裂缝”,用互联网的手段完成了供需双方的完美对接,实现了双赢。

  当下,互联网已经深入渗透到各行各业,起着行业融合黏合剂、市场发酵剂和业务变革催化剂的重要作用,凝聚了越来越多的市场机会。“在网络经济条件下,年轻人们有许多创业的新路径,相对传统经济而言,他们更容易创业,可以充分利用网络条件进行多种创业活动,在移动商务时代更是如此。”洪涛指出。创客们通过移动互联,将用户们的智慧汇聚成创业路上的最强大脑,以基于用户意见做手机的小米为例,其产品的热销离不开众多消费者的建议与反馈,用户在产品设计阶段的参与大大降低了产品的营销成本,也更好地体现了“以用户为核心”的创新理念。互联网使企业与消费者能够实时交流,达到“零距离”,从而抓住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完善产品。

  今天,互联网给社会生产方式和人们工作生活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将创业门槛降到了最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一批批新理念、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竞相涌现。“创业者应考虑到市场的需求,就业的对象选择应以第三产业为主要领域,特别是一些新型的第三产业,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洪涛建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创业 互联网+ 市场 经济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