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反课纲”,蔡英文欲重回“李、扁路线”

2015年08月08日 09:04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摘要:“欲灭一国必先去其史”,李登辉“执政”时期深谙这一道理,为了树立皇民化思想,他挖空心思对台湾的历史“去中国化”运动,而到了陈水扁时期,这一运动被进一步推进。而在李、扁“去中国化”背后,却始终有一个人的影子———蔡英文。如今,蔡英文这样的身影又出现了。

  

  从宣布正式参选,到6月访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近几个月以来,人气颇高,原因在于她把政治弱项变强项,不仅获得美国盟友认可,也让期待两岸和平的台湾民众对她一段时间以来闭口不谈“独”表现出好感。

  然而,纸是永远包不住火的。就在国民党正式推出参选人洪秀柱之后,也许是担心遭遇洪秀柱的非典型性选战性格的挑战,原本信心满满的蔡英文开始出现焦躁。而这一焦躁让她重操民进党选战一贯采取的“旧业”——用政治手段操弄民意挑起社会族群斗争和社会运动。在蔡英文看来这一招很好使,因为去年已经用过了。

  在民进党操弄下,去年成功挑起台湾地区高校学生以反“黑箱”为由兴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反服贸“太阳花”运动,而该运动的结果,严重影响了去年底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败。

  如今面对非典型选战对象洪秀柱,民进党故伎重演。

  ■“反课纲”运动未成年人被当成选战炮弹

  “这场革命,我必须参与在其中,这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时刻,我不允许任何人破坏,就算是家人也一样,我已和政府革命,我并不介意在家里再来一次,反正我都已经动手打我爸了……”

  这是台湾一位高二学生周天观近日在脸书上发表的博文。

  据台湾媒体报道,周天观原本是个懂事上进的孩子,但近期以来却对上学“无感”,对各种社会运动“有感”。就在上周,由台湾部分政党与社会组织发起的“反课纲”运动中,周天观是个参与者、狂热者,他甚至把占领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办公室的过程和“快感”发到了脸书上,与大家分享其“革命成果”。

  周天观的近期举动自然引起其父母的注意。然而父母的提醒与劝阻最终迎来的是儿子对父母的拳打脚踢。

  面对台湾电视镜头,周父向社会喊话:“请政治人物放过我们的孩子吧!”

  而事实上,自“反课纲”运动刚刚发起时,社会各界就呼吁不要将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还没形成的未成年人裹胁到无休止的政治运动中去,然而,后来的事情发展却让台湾社会各界不得不感到后怕——一群对历史完全没有认知者,却跟着一些社会人物到处喊喊杀杀,完全忘记了自己最大的任务是在教室里。

  周天观的父亲面对一夜之间变成以暴力为荣的儿子,他道出了一个几乎被公开了的秘密———儿子近日被民进党青年组织和去年“太阳花”运动发起者———“岛国前进”等组织去开会、训练,内容主要是如何与当局抗争,如何占领行政机构,“从思想到行动都把我儿子彻底洗了脑!”

  周父说,与“岛国前进”等“台独”组织教儿子学坏相比,周父感到最可怕的是岛内政党———民进党的介入,让根本就没有社会经验和认知的孩子好像看到了抗争才是社会进步的希望的谬论。

  周父说,尤其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深夜到“反课纲”运动现场“看望”学生时说她会与学生们永远站在一起,这就是赤裸裸的为选举拉选票,尽管这些孩子大多没有投票权,但必将影响到这些孩子的家长投票取向,“一个政党为了选票,把一些完全不懂事的孩子拉出来当政治战争的炮灰,太不道德了。”

  据台湾媒体报道,面对周天观的出手打阻止他参与“反课纲”运动的父亲,周天观的妈妈郭盈兰更对民进党发出质疑:一场抗议行动,造成家庭失和,儿子平常不是这样,不会有那么冲动的举动。

  郭盈兰认为,这场反课纲行动是政治斗争,“政党煽动未成年学生是教唆犯罪!”她恳请政党“不要把孩子当成政治操作的工具”、煽动孩子当棋子、将政治污染到校园,“政治是一时的,道德才是永远的”。

  “反课纲”运动给台湾未成年人造成的伤害,事实上不仅仅只有周天观打父亲这一个案。

  据台湾媒体报道,“反课纲”让很多台湾中学生思想开始混乱,除了父子反目变常态,关键是错误史观让他们怀疑自己的祖宗的出身。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反课纲 台湾 蔡英文 去中国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