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天热出汗多、喝水少,警惕结石高发

2015年08月11日 09:18 |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一到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如果人们原本就有不良饮食习惯,又不爱喝水,在这个时节就非常容易诱发肾结石。最近,浙江省新华医院就接诊了不少肾结石患者。在这些患者中,田女士属于非常特殊的一位,不仅患上了肾结石,而且还同时患有肾囊肿。

  “医生,快疼死我了,你快帮我看看吧。”日前,在家人的陪同下,今年35岁的田女士被送到了省新华医院泌尿外科。

  5年前体检时,田女士发现了右肾囊肿,因为当时囊肿较小,自己也没有不适症状,因此医生建议她定期复查,可惜她并没有将医生的建议放在心上。1个月前,田女士感觉右腰酸胀明显,3天后,突然腰部痛得厉害,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掉。她赶紧前往医院进行检查,B超及CT提示,田女士右肾囊肿增大,且伴右肾结石,更让田女士痛苦的是,她的肾囊肿属于内生性肾囊肿,传统的腹腔镜手术有不小难度。

  田女士最后找到了省新华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吕伯东教授,希望吕教授可以用创伤最小的方式为自己解除病痛。吕伯东教授、黄晓军主任通过对田女士病情及影像学资料的了解,为其设计经输尿管软镜肾结石钬激光碎石术,手术很成功,术后两天田女士康复出院。

  “现在许多人喜欢微创手术,觉得对人体的损伤比较小,而经输尿管软镜肾结石钬激光碎石术,属于微创中的微创。”吕伯东教授介绍,人体排尿时的路径是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的路径,经输尿管软镜技术则是通过人体排尿时的自然路径,逆行进入体内,没有切口,对患者损伤极小。

编辑:赵彦

关键词:天热出汗多喝水少 易诱发肾结石 微创手术治疗肾结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