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义所在 不敢后死

藏族人民的抗战

2015年08月13日 08:39 | 作者:张京品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38年12月,汪精卫等人公开叛国,拉萨市全体民众急电国民政府,甘肃拉卜楞寺五世嘉木样呼图克图率领拉卜楞地区108寺藏族僧人暨全体民众,通电声讨汪精卫助纣为虐、认贼作父的卖国行为。

  《康藏民众代表慰问前线将士书》中说:“中国是包括固有之二十八省、蒙古、西藏而成之整个国土,中华民族是由我汉、满、蒙、回、藏及其他各民族而成的整个大国族。日本帝国主义肆意武力侵略,其目的实欲亡我整个国家,奴我整个民族,凡我任何一部分土地,任何一部分人民,均无苟全侥存之理。”

  记者在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看到两档藏文资料,记载了“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拉萨群众在八廓街悬挂横幅庆祝抗日胜利”的喜悦场景。

  西藏自治区档案局副局长尚拥军说,这些历史档案非常珍贵,充分说明了西藏人民同全国其他各族人民一道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史实。

  西藏大学藏学研究所所长次旦扎西认为,藏汉民族历史上不断融合,形成了具有共通性的文化和兄弟民族情谊,促成了共同抗敌意识。

  喜饶尼玛指出,在抗日战争中,藏族人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祖国的前途与自己的命运息息相关,共同的命运把藏族人民同兄弟民族紧紧地维系在了一起。

  中国社科院日本涉藏问题研究学者秦永章说,藏族人民奋起抗日,增强了祖国的抗战力量,给了前线各族军民以极大鼓舞,使他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祖国各族人民团结的坚强力量,也使藏族和其他兄弟民族之间有了更广泛的联系和更紧密的团结。

  “抗日战争中,在藏族各阶层普遍行动起来的背后,是长期以来蕴藏在他们心中炽热的爱国精神的迸发,是他们强烈渴望建立一个强盛祖国的集中体现。”喜饶尼玛说。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藏族 抗日战争 捐款捐物 抗日救亡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