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防治2型糖尿病 DPP-4抑制剂等新药有望大显身手

2015年08月14日 13:51 |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赵敬菡)在日前召开的主题为“始至,决定未来”的默沙东肠促胰岛激素论坛上,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候任主委、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教授介绍,未来以西格列汀为代表的DPP-4抑制剂在糖尿病治疗领域有望担任重要角色。

  副作用少的长效糖尿病药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病使用最多的药物是糖尿病抑制剂,阿卡波糖最多,二甲双胍也被广泛使用。

  然而,现有的常见药物虽然能够控制血糖,但也存在一些副作用。据母义明教授介绍,30%到40%的人不能吃二甲双胍,因为会导致腹泻的症状,有胃病的人不能服用。磺脲类药物有可能导致低血糖,胰岛素针剂有可能导致心衰、心血管疾病和骨折,糖苷类抑制剂可能导致胃肠道的胀气。

  从现有研究看,DPP-4抑制剂没有以上这些副作用。“优点也突出,服药简单,什么时候用都可以,没有时间限制,饭前饭后,早晨、下午中午、都可以。同时,它是长效药,副作用比较小,吃了也不长体重、不低血糖,对心血管也没有影响。总而言之这个药是让你安心、放心选择的药。”母义明教授说。

  西格列汀是全球第一款被批准用于临床的DPP-4抑制剂,上市至今已有大量临床数据验证了其在血糖控制方面的有效性(对DPP-4酶活性的具有高抑制率)和安全性。

  未来在国内有望大显身手

  在国内,以西格列汀为代表的DPP-4抑制剂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母义明告诉记者,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国FDA要求,为了保证安全,一种药物必须经过严格的临床研究才能使用,即使是增加一种适应症也需要单独做研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新药审批”。这需要一定的时间。“DPP-4抑制剂在国际上各种临床实验全做过,包括单药、与二甲双胍组合、与磺脲组合、与胰岛素组合,两个药、三个药组合,全部做过临床观察,到目前为止看来它的疗效、作用都挺好的。”

  另一方面,DPP-4抑制剂由于进入国内时间较晚,且在国内临床研究仍在进行中,并且也没有进入医保,这也限制了它现阶段的应用。

  最新的一项研究——2型糖尿病口服药物西格列汀心血管安全性的临床研究(TECOS)发现,西格列汀在为糖尿病患者带来降糖获益的同时,相对于安慰剂,在主要复合终点中不增加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或因心力衰竭住院的风险。这又是一项证明DPP-4抑制剂安全性的成果。

  有鉴于此类的研究和临床效果,母义明教授认为,DPP-4抑制剂类的糖尿病药物在未来一定会成为糖尿病治疗的主力军。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防治2型糖尿病 DPP-4抑制剂 新药有望大显身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