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科学制定扶贫开发规划,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青调研教育扶贫和民营企业发展

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形成贫困地区“造血能力”

2015年08月18日 09:47 | 作者:熊贵立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辜胜阻在青海调研教育扶贫和民营企业发展

  8月14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青海就教育扶贫工作和民营企业发展进行调研。

 

1

  辜胜阻考察海东市互助县林川乡保家寄宿制小学宿舍

 

  14日、16日,在青海省及海东市、玉树州人大、教育、扶贫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下,辜胜阻听取了当地教育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并深入到海东市互助县林川乡尕寺加教学点、保家寄宿制小学、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和玉树市第一民族中学、第三完全小学、玉树州八一职业技术学校等多所学校,现场了解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教育教学运转及师生工作学习情况,同基层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和学校师生一起交流探讨,共谋教育发展大计,共商脱贫发展出路。

  海东市互助县林川乡尕寺加小学,始建于1970年,位于尕寺加、新庄两村中间,两村人口约5000人。2007年,尕寺加小学调整为林川乡巴扎小学教学点,学校现设2个教学班,学生10名(少数民族6名),其中一年级4名,二年级6名。教师1名,进行复试教学。辜胜阻强调,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要审慎推进,考虑农村地理环境、交通状况及学生家庭经济负担等因素,考虑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成长规律及家庭关怀等情况,坚持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配备必要的设施和足够的人员,满足农村学生就近上学需要。

  保家寄宿制小学位于林川乡保家村,始建于1964年,海拔2843米,服务方圆近5公里7个自然村。现设教学班11个,学生346名,教职工20名。辜胜阻实地查看了学校的教室、食堂、宿舍,当了解到学校一半建筑为D级危房;学生宿舍严重不足,一间宿舍住24人,条件极其简陋;学校没有就餐餐厅,学生只能露天就餐,遇到雨雪天就餐非常困难时,他叮嘱随行教育部门负责同志,一定要加大教育投入,尽快改善办学条件,做到保障办学、保障安全、保障运转。他特别强调,寄宿制学校一定要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不断完善校内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尤其要加强学生寄宿、用餐、离返校等环节的安全管理,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

  互助县职业技术学校成立于1985年,2007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现开设学前教育、中餐烹饪、服装制作、焊接技术等8个专业,建有烹饪操作室、物流实训基地、焊接实训室等60个实验实训室。辜胜阻实地查看了学校烹饪专业实训基地,并同学校专业教师及毕业生创业者现场交流。当了解到学校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就业和生源均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时,他非常高兴。他指出,职业教育要牢牢把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富民的办学方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好就业创业服务,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建 辜胜阻 青海 教育扶贫 民营企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