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治疗“慢”孩子 家长要对“症”

2015年08月19日 10:21 |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王女士:过了暑假女儿就要上小学了,可她做什么事情都是慢吞吞的,吃饭慢、穿衣慢、走路也比人家慢半拍,马上要开学了,作为家长我们该如何引导她?

  儿童教育专家王老师:孩子做事慢只是一种表象,和很多原因有关。如:性格原因,有的孩子天生就是慢性子,做起事来就是要比别人慢半拍,你怎么说都不行;有的孩子是没有时间观念,觉得无所谓,或者觉得自己做完没做完都没关系,反正会有别人代劳;还有的孩子是出于逆反心理,对于他喜欢的事情,做起来很快,不喜欢的,做起来就很慢,家长催得越急,她越是要放慢速度,以此来表示他对这件事情的抗议。

  作为家长,首先要弄清楚孩子慢的原因,找到了原因,对症下药,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对于天生性子慢的孩子,家长首先要告诉她慢的一些坏处,然后从培养他的时间观念入手,让他加快速度。如:孩子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可事先与他达成协议,如果在协议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可以给予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如果没有完成,就要接受一定的惩罚,让孩子有一定的时间观念和责任感。

  对于那些没有时间观念的孩子,则要在适度的原则下让孩子承担自己的行为后果。如:吃饭慢的话,到了约定的时间就收,不要心疼。写作业慢的话,取消之后可能更有趣的安排,或者到点就关灯睡觉。上学慢的话,就让他按照自己的节奏,迟到就迟到,一定要和老师事先沟通好,哪怕是“做戏”也要让孩子明白“迟到”是多么不好和严重的事情。只有这样,他才会知轻重、知避让、知对错,然后慢慢有所改变。(记者 吴幸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慢的原因 家长对症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