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浙江600例中暑病例中多为45岁以下人群

2015年08月20日 09:12 |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浙江近600例中暑病例中半数为45岁以下人群

  今年夏天,虽然有高温,但来阵台风又让大家凉快了几天。不过就是这样的节奏,我省还是有近600人中暑了,其中一成为重症中暑,无死亡病例。

  新的台风即将到来,高温可能又会远离我们,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综合近期病例报告,提醒大家:合理饮食、作息,防范中暑,及时清洗空调,不吃不明来源的牛羊肉。

  中暑患者中近半为45岁以下人群

  据省疾控中心昨天发布的消息,截至7月28日,我省累计报告高温中暑病例577例,死亡0例,其中轻症513例,重症64例。各年龄段病例分布中, 45岁以下年龄组中暑患者最多,占46.62%;而重症中暑病例数以45~60岁年龄组最多,占42.19%。

  今年,全省从3月份开始,陆续出现中暑患者,7月份报告中暑病例明显增多。从往年报告中暑发病情况来看,我省7-8月份为高温中暑发病率最高月份。且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气候反常,7月全省气温不高,8月份极有可能出现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极易引发中暑。因此,8月我省发生高温中暑风险较大,不排除因高温中暑引发死亡。

  省疾控中心提醒:高温环境中必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若发现大量出汗、头晕、耳鸣、胸闷、心悸、恶心等先兆中暑、轻症中暑者,应迅速离开高温作业环境,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地方安静休息,解开衣服;给予含盐的清凉饮料;有头晕、呕吐或腹泻者,可选用解暑片、藿香正气水(丸)等解暑药物。呕吐、晕倒、痉挛等重症中暑者必须及时送医治疗。

  做好防范远离军团菌和布鲁氏菌

  自7月10日开始,纽约布朗克斯区军团菌病爆发三周多以来已致7人死亡,感染人数上升至86人。

  军团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特别是水中,带冷却塔的中央空调是军团菌的最爱。要防范军团菌在中央空调冷却塔水中的繁殖,就要及时做好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和消毒,避免水体中的军团菌通过气溶胶传播。同时提醒市民使用家用空调时,也要对过滤网和散热片进行不定期清洗消毒,以减少健康危害。

  军团菌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样症状、持续发热及其他系统的改变,由于军团菌引起的肺炎症状,在临床上容易与SARS、禽流感和其他不明原因发热和肺炎相混淆。因此,市民一旦罹患持续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1月至7月31日,我省共报告布鲁氏菌病81例。布鲁氏菌病(以下简称布病)是一种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畜牧业发展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多汗、疲乏、关节痛、睾丸炎、淋巴结与肝脾肿大等。

  省疾控中心建议:不购买未经正规检疫的牛羊牲畜,不购买病牛羊。做好饮食、饮水卫生,不吃不清洁或被布氏菌污染的食物,在吃烤羊肉、涮羊肉的时候,尽量烤涮得时间长一些。有病牛羊接触史或从事牲畜养殖、屠宰、兽医者,一旦出现发热、关节痛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当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暑患者中近半为45岁以下人群 浙江600例中暑病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