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登辉勾结安倍企图分裂台湾

2015年08月22日 10:2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日要绕开“慰安妇”向台湾“日本兵”赔偿?

  李登辉勾结安倍企图分裂台湾

 

C2015-08-22zx501_P_1_360_531_949_903

 

  近一段时间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的互动值得玩味,从安倍回答记者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否适用台湾地区”提问时的含糊其辞,到李登辉叫嚣钓鱼岛属于日本领土,再到两人在日本秘密会见一个多小时。

  加上岛内近期发生的大规模“反课纲”运动中,“皇民化”思潮出现二战后第一次“井喷”,台日之间未来到底要建何种关系?安倍与李登辉的默契背后又有哪些玄机?岛内有接近李登辉和民进党人士透露,李登辉正在与安倍下一盘分裂台湾大棋———推动日本对二战中从台湾征集的12万台湾“日本兵”的赔偿,用此呼应岛内近期愈演愈烈的“皇民化”思潮,以期进一步分裂台湾社会对国族的认同。

  ■二战后日本觊觎台湾的贼心没死

  尽管安倍近来与有“台独教父”之称的台湾前领导人李登辉互动频繁,但要说安倍会插手台湾事务,很多人不相信,原因是日本政府在处理台湾问题时秉持的原则是一贯的非官方关系。

  不过,台湾岛内一位接近日本自民党高层的政要日前向本报记者透露,尽管日本上个世纪与中国大陆正式建交,并与台湾当局断绝官方关系。但事实上,由于蒋介石当局在1952年与日本签订过一个所谓的“中日和约”。因此,事实上日本按照“中日和约”,在暗地里与台湾建立“准同盟”关系。

  台湾著名军事评论员张友骅说,由于台湾占据着一个十分重要的地理位置,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美日就把台湾当做遏制中国大陆的军事力量的重要支点,为了强化这一遏华支点,美日都曾于上个世纪50年代策反退守台湾的蒋介石当局宣布台湾“独立”。

  美日的这些要求当然都遭到蒋介石的否决。但此后的美日两国各届政府却始终没有打消让台湾从中国版图中分离出去的念头。

  尤其是日本,由于1895年到1945年这50年间,台湾被作为日本的殖民地,曾在日本对外侵略的战时补给上,发挥过重要保障性作用。这也就是为什么日本人占领台湾后,会在台湾大规模兴建铁路、公路和军用机场的原因。

  那场战争,让日本人看到,占有物产丰富的台湾对于物资匮乏的日本多么重要。因此,二战以来日本各届政府都希望插手台湾事务。尤其是自民党高层中形成的一股亲台势力,日本人称他们是“日本台湾帮”。这其中包括本届日本政府首相安倍晋三和他的胞弟——日本国会议员岸信夫。

  日本的“台湾帮”虽然二战以后就一直存在,但在日本政坛活跃事实上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的,那时正好是李登辉“执政”时期。

  ■安倍企图拉拢台湾的“皇民”与“皇民”后代

  借着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有着军国主义家庭基因的安倍,首先打破“武器出口三原则”的禁忌,继而又开始推动新安保法,扩大集体自卫权,企图借美国国力下降之机,撕毁日本和平宪法,让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侵略道路。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安倍在7月29日日本参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答询时,有参议员问安倍“台湾在不在未来集体自卫权适用范围”,安倍先是停顿一会儿后才表示说,台湾是日本的重要伙伴,是应珍惜的友人。但避而不谈集体自卫权未来是否适用于台湾。

  而在第二天,有记者再次问了安倍同样问题,安倍则说,这要看美国的需要。也就是说,如果美国认为需要,未来日本将会武力介入台海问题。

  台湾舆论认为,安倍这一表态明显暴露其插手台湾事务的企图。

  而据一位与台联党高层十分密切,且与李登辉本人关系较密切的民进党人士向本报独家透露,在上个月李登辉访日期间,在安倍晋三胞弟日本国会议员岸信夫安排下,安倍与李登辉在李登辉所住的宾馆秘密会面,双方除了谈了2016台湾大选以及岛内政治局面和民意情况外,安倍与李登辉见面主要目的是讨论如何帮助日本在台湾争取民心问题。

  李登辉认为,由于日本在台湾50年的殖民中,一些政策,诸如基础设施建设给台湾人留下深刻印象,而“皇民化”运动则培养了相当一批亲日的台湾人。

  据上述这位与台联党高层十分密切,且与李登辉本人关系较密切的民进党人士透露,二战中日本对外侵略战线拉太长,日本本土兵员不足,于是要求从各殖民地征兵。由于受“皇民化”和“武士道”精神毒害,加上日本占领台湾当局以高补贴做诱饵,让当时台湾至少有12万年轻人作为台籍“日本兵”参加“志愿兵”,他们大多被派往南洋战场。他们中除了少数战死,有相当部分到了战场1年或不到1年,日本便宣布战败投降,这些台籍“日本兵”历尽艰险回到台湾。由于日本根据《波茨坦公告》规定将台湾归还中国,那些台籍“日本兵”因为失去日本国籍(1895年到1945年台湾民众大多被强制入日本籍)而无法获得日本政府此前答应给他们的补贴与补偿。

  后来台湾光复后,这些台籍“日本兵”怕败露其汉奸背景。于是他们从1945年到1986年蒋经国“执政”期间,不敢承认曾做过“日本兵”,而这批人中就包括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父亲。

  到了1997年,李登辉开始公开美化“皇民化”后,那些健在的台籍“日本兵”们和那些已经去世的台籍“日本兵”们的后代,如台湾名嘴王定宇等人,开始在台湾政坛活跃起来。他们不再以做汉奸为耻,反而以曾经作为日本殖民者的“皇民”或“皇民”的后人为荣。他们开始在台湾掀起一波波“反中亲日”浪潮,发动诸如去年“太阳花运动”和今年“反课纲”运动,公然高呼“台湾与日本本属一国”的荒谬言论。

  “虽然民进党并不把李登辉当成‘神主’,但他们知道李登辉对民进党有用,尤其是李登辉与日本右翼关系密切,这是蔡英文借以搞好对日政界关系的重要桥梁。”上述与李登辉本人关系较密切的民进党人士说,李登辉在日本政界的“台湾帮”中的地位崇高,民进党大选已经把美国的票弄到手了,剩下就是日本的票。

  台湾多位政治分析家表示,对于台湾地区的政治人物而言,美日是台湾的安全保护之神,美日关系在他们心中具有最高地位,这就是台湾领导人参选时为什么都要争着访美日的原因。对于每一位参选者来说,其选票数会受到美日两国的表态影响。

  “李登辉看到了这一点,所以他觉得他对于民进党来说有用,而同样,民进党也能对他‘台独’主张的实现有帮助。”上述与李登辉本人关系较密切的民进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蔡英文看来,如果李登辉能与安倍达成日本政府对二战时台籍“日本兵”或其后代给予补偿,将有利于蔡英文与民进党选情,更可以进一步分化台湾社会对“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和“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的国族认同,更有利于让“皇民”思潮主导台湾。那样,蔡英文也就不用再为自己是汉奸之女而觉得“不好意思”。

  “对台籍‘日本兵’的补偿一旦实现。‘皇民化’思潮本就已经十分活跃的台湾社会,可能更将兴起新一轮大规模亲日潮。”上述民进党人士说,安倍如果这样做了,就会让台湾有相当部分的“皇民”后人受益,这对台湾社会而言,社会价值认同和国族认同必将进一步被撕裂。

  ■李登辉媚日无非想死后“荣归故里”

  李登辉媚日源于其执政中期,但到了赤裸裸程度则是近几年的事。最早因为李登辉“执政”虽说已经不如“两蒋”时代那么威权,但由于那时的台湾刚引入所谓的民主化,情治单位依旧是“执政者”打压社会反对者的政治工具,因此,李登辉不管如何媚日,台湾民众也不会更不敢想到刨一刨李登辉的身世和“祖坟”,但随着岛内出现政党轮替,李登辉的真正身世终于被曝,原来他的生父是日本一位飞行教官。

  也从那时起,李登辉尽管不提自己身世,但似乎也不刻意回避别人对其是日本人私生子的议论。相反,这样的身世,似乎成了他的骄傲。

  就在14日安倍在日本投降70年讲话当日,李登辉隔海高呼,“代表台湾人民感谢日本对台湾50年的治理”,并对日本将其曾经作为台籍“日本兵”的哥哥供奉在“靖国神社”表示感谢。

  “近十几年的李登辉对日言论说到底,就是想让日本人认他这个东洋后代,他希望用剩下几年时间为日本人祸害台湾,死后能获得日本政府给予他像他哥哥那样的待遇——被供奉在‘靖国神社’。”前台湾“国民大会”主席团首席主席、台湾著名政治人物林渊熙如此评价。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李登辉勾结安倍 分裂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