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何不潇洒跑一回!

2015年08月22日 16: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题:何不潇洒跑一回!

  新华社记者刘旸 沈楠 韦骅

  兴奋、紧张、骄傲、意犹未尽……冲过10公里终点线后,跑友们三五成群,摆着各种姿势合影留念。对于这些普通跑者来说,没有什么比在世锦赛上“潇洒跑一回”更让人难掩激动之情。

  22日清晨,与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马拉松赛同时开始的10公里大众跑,吸引了1万名跑友参加,还有更多的人被挡在有限的报名限额之外。这是田径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为业余选手举办竞赛。国际田联新当选主席塞巴斯蒂安 科所倡导的“让田径走向街头”的理念,似乎得到了立竿见影的响应。

  2008年北京残奥会男子马拉松T12级比赛的冠军,有视力障碍的祁顺是第一个冲过“大众跑”终点线的选手。“田径世锦赛第一次来到中国,让这么多普通人能有机会参与其中,对田径项目在普通人群中推广非常有益。”祁顺说,“对残疾人朋友也是好事,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加入到跑步的队伍中来。”

  来自“HeyDash”民间跑团的阳光女孩蔡超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起冲过终点后,击掌相庆,迫不及待地玩起了自拍。“这是世锦赛的一部分啊,我一辈子也许只能参加这一次世锦赛吧。”蔡超笑着说,“我参加过北京、秦皇岛、名古屋等很多地方的马拉松比赛,这次感觉最特别!”

  在北京生活了13年的法国跑步教练弗莱德已参加过大大小小60多场马拉松赛事,至今还保持每周跑一个马拉松的习惯。“我非常珍惜这次路跑的机会,本来想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但是今天没发挥好。”弗莱德略有遗憾地说。

  弗莱德认为“街头田径”理念迎合了这个时代广泛人群的需求。“现在跑步的人越来越多,我身边的中国朋友以前觉得田径运动员很了不起,但似乎和自己没什么关系。但跑步是项大众运动,不需要多么特殊的场地器械,随时都可以练习,虽然说科学训练需要一个过程,但只要你有一双鞋,就可以开始这项运动了。”

  “嘉友跑”俱乐部负责人,央视体育评论员于嘉前一天夜里专程从上海赶回北京,在家睡了不到4个小时就爬起来参加“大众跑”。他从曾经超过100公斤的体重减到如今的74公斤,这个励志的故事感染了很多电视观众开始实施跑步健身的计划。

  “嘉友跑有23个跑友报名参赛,这次特殊啊,以前没敢想过,我们还能参加世锦赛,比参加其他马拉松比赛感觉要严肃、神圣很多。”于嘉说,“我有个好朋友没报上名,昨晚给我发微信说,‘如果能努力就努力一把,你去就等于我去。’现在中国运动氛围越来越浓,我曾经那么胖都可以跑,其他人为什么不能?!”

  “田径是运动之母,过去赛事可能被殿堂化了,很多人觉得精英选手才能玩,现在越来越多非专业选手,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爱好者都跑下来了。”于嘉说。

  中文名为夏辉的法国人目前是在华车企的管理人员,两年前他爱上了跑步,现在他经常和一群中国人“约跑”。“一开始跑不了太远,3公里、5公里,慢慢越来越长,越来越快,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自信,做事情的态度也有很多积极的改变。”

  运营了18个月,已有700多万用户的跑步社交软件“悦跑圈”创始人梁峰也顺利跑完了10公里,并且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我全家人都有跑步的习惯,做这个APP初衷就是让大家开心地享受跑步这件事。”梁峰说,“现在我们线上有做异地赛事,分享成果心得,也会组织一些线下比赛,有版权、广告等固定的经营模式。”

  梁峰表示,目前暂不考虑做移动穿戴硬件。“可穿戴设备是未来趋势,但在电池没解决续航能力问题,传感器达不到医疗级别之前,这个市场还不够成熟。我只想把跑步这件事做好,把在线服务做得更细致,更人性化,用户体验更好。”

  最近两三年,路跑在中国各地呈井喷之势。据统计,2014年中国田协共举办51场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算上未在田协注册备案的民间赛事,总数约有100场,而2011年全国马拉松赛事只有20多场。跑步在商务人士和都市白领人群中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荧光夜跑”成为最时髦的都市运动之一。跑步成为中国运动爱好者融入田径运动最便捷的窗口。

  10公里大众跑结束了,很多跑友还觉得不过瘾,换了身衣服,朝着他们各自的方向跑去。(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何不潇洒跑一回!田径世锦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