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人眼中的西藏50年 非公经济发展迎来新春天

2015年08月27日 08:45 | 作者:青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格桑卓嘎:墨脱通车后百姓生活大变样

  墨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下游,在藏语中意为“花朵”。2013年10月31日,全长11.7公里的墨脱公路正式通车。西藏墨脱县正式告别“高原孤岛”,成为中国最后一个开通公路的县城。

  全国政协委员、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乡长格桑卓嘎说,自从墨脱通车后,交通改善了很多,旅游、运输业都发展起来了,物价低了,老百姓看病、购物都方便多了。

  “乡里有20多辆车跑运输,大概每户每年能增加三到四万块钱。”此外,旅游也发展起来了。格桑卓嘎回忆说,2011年乡里只有1家“农家乐”,现在发展到了10多户。“老百姓从旅游中尝到了甜头,日子越过越红火。”

  随着道路的修通,墨脱千百年来主要以种植水稻、玉米、鸡爪谷等农作物以及狩猎为生的生活正在发生改变。跑运输、开家庭旅馆或者农家乐,越来越多的墨脱人开始吃上“旅游饭”。墨脱,这朵“隐秘的莲花”正在绽放越来越夺目的光彩。

  在西藏,借着经济发展的东风,走旅游路、吃旅游饭、发旅游财的农牧民不在少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底,西藏已有星级家庭旅馆共计857家,从事旅游接待服务的农牧民达8.2万人;实现旅游接待服务收入6.64亿元,人均收入达8076元。

  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将西藏打造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据西藏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松平介绍,西藏旅游客源市场由最初的单一接待外宾型,发展至今,已形成集入境、出境、国内三大市场为一体的旅游客源体系;旅游产业也实现了从最初的接待事业型到一般经济产业型再到支柱产业型的跨越。

  数据显示,2014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55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4亿元,相当于当年全区GDP的22.1%。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西藏50年 拉萨 蔬菜 非公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