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程莘农:守土抗战 人人有责

2015年09月02日 09:13 | 作者:程红锋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程莘农:守土抗战 人人有责

 

程莘农:守土抗战 人人有责

  抗战期间,父亲程莘农坚持悬壶乡里,支援抗战,甚至不顾个人安危,掩护新四军干部进入日军占领区。

  父亲原名希伊,1921年出生于江苏淮阴(今淮安市淮阴区)一个书香之家。10岁时,精通中医的爷爷程序生便教他《医学三字经》、《药性赋》、《汤头歌诀》、《内经》、《难经》等中医经典,并给他取名“希伊”,希望他能像伊尹一样“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爷爷虽通中医学,但临证少,于是在父亲16岁时,带他拜淮阴当地名医陆慕韩为师。在其精心指导下,父亲打下了扎实的中医临证基本功。

  1937年12月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惊闻日军的暴行之后,正值青春少年的父亲热血沸腾、怒发冲冠。老师教导他,虽不能上阵杀敌、抵御外辱,亦可悬壶济世,解黎民百姓之病痛。自此之后,父亲学习更加刻苦。

  1939年2月日军占领淮阴城。陆慕韩携带家眷和父亲到乡下躲避战乱,不久在颠沛流离之中染病身亡。父亲对侵略者痛恨至极,决心继承师傅遗志,回到淮阴城独立挂牌行医。之前父亲给师傅侍诊时,已有许多人认识他,加上父亲的技术日益精进,患者日隆,当时人们称其为“小程先生”。

  当时处于日军铁蹄之下的淮阴,百姓家徒四壁、饥寒交迫,父亲给穷苦百姓看病基本上不收钱,有的甚至还自掏腰包为其抓药。友人因此送了一块“陆慕韩亲授程莘农先生医道”的牌匾。

  最让父亲难忘的就是上世纪40年代初掩护一位新四军干部进入淮阴城的经历。

  日寇在淮阴城屯有重兵,严重威胁新四军苏北根据地。为了摸清淮阴城内日军的情况,一位新四军干部欲进城。但日军守卫森严,难以进入。经多方打听,知道我父亲是城里有名的中医,于是他们与我父亲取得联系,请他帮忙。父亲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在给我讲述这段经历时说:“守土抗战,人人有责。我虽一介儒医,为抗战做贡献,义不容辞。”经过周密安排,父亲利用自己的医生身份顺利护送这名新四军干部进了城。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多方寻找这位当年的新四军干部,一直杳无音讯。后来,听说他牺牲在了战场上,父亲叹息不已。

  遗憾的是,历尽沧桑的父亲本想一睹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的盛况,但天不遂人愿,老人家于今年5月初溘然长逝,享年94岁。

  纪念日马上就到了,相信父亲在天堂一定会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感到由衷的高兴。

  (程莘农,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针灸界第一位工程院院士,首届“国医大师”,“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医针灸”的代表性传承人。)

 

 

编辑:赵彦

关键词:程莘农 守土抗战 全国政协委员 中医针灸 传承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