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红色景区旅游热潮将持续至国庆节

2015年09月07日 10:09 | 作者:曹巧红 徐梅 刘智广 钱春弦 | 来源:中国旅游报
分享到: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掀起了红色旅游热潮。国家旅游局值班室近日监测显示,各大红色旅游景区人气旺畅,并将持续至国庆假期。

 

  抗战游持续升温

 

  “没想到抗战小长假如此火爆,三峡人家的火热程度甚至超过五一。”湖北省宜昌市国家5A级景区三峡人家景区负责人濮建新说,很多人得知三峡人家所在的三斗坪镇石牌村是著名的石牌保卫战的重要战场后,特意赶来。“据统计,3天时间,三峡人家大景区共接待游客5.2万人次,其中石牌要塞景区最受关注。”

 

  “铭记历史·圆梦中华”全国红色旅游万里行主题活动湖北分会场活动在黄陂区姚家山红色旅游区启动以来,带动黄陂红色旅游迅速升温,以“红+绿”为特征的木兰旅游线十分火爆。黄陂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天假日期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55.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亿余元。

 

  在天津,“伟人风范”“抗日烽火”和“爱国教育”等多条独具特色的红色旅游线路吸引了众多游客。据天津市旅游局统计,3天小长假天津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54.7万人次,相比平日大幅增长。其中,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仅3日当天就接待游客3900多人次。

 

  在“伟人风范”旅游线的周邓纪念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讲解员带领下有序参观游览,向周恩来、邓颖超塑像敬献鲜花、鞠躬致意;以盘山烈士陵园为代表的“抗日烽火”旅游线也是游人如织,许多白发苍苍、特别是经历过抗战的老人,在子女的陪伴搀扶下,来到烈士陵园,向纪念碑献上花束,向长眠的战友表达敬意。有些游客还特意到抗战边区食堂,吃忆苦饭菜,穿八路服装,持长矛短枪拍照留念。

 

  9月4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山东省政府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景点,游客较平时有明显增长,沂蒙红色影视基地4日上午售票量较往常的日接待量增长3倍。

 

  以“血肉长城,民族之魂”为题的福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出,也吸引了众多民众参观。

 

  活动丰富多彩为吸引游客前往红色景区参观游览,不少地方及红色景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并推出了专门的优惠活动。

 

  红色湖南,热土潇湘。长沙会战、衡阳保卫战、常德会战,湖南是全国抗日救亡规模最大、声威最壮、持续时间最久的省份之一。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左权、罗荣桓等湖南籍共产党人代表了一座座历史丰碑。湖南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今秋红色旅游热将持续到国庆节,湖南推出的红色旅游主题活动达40多个。

 

  天津平津战役纪念馆举办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芷江受降》大型抗战系列图片展,分“八年烽火起卢沟”“万众同心御顽寇”和“一纸降书出芷江”等3个部分,展出300多幅珍贵图片和50张展牌,全面展示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及伟大的抗战精神。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等景点也推出了免费参观服务。

 

  湖北省黄陂区姚家山景区推出“瞻仰抗战遗迹,感受红色教育”主题活动,游客在景区穿军装,受军训,重温抗战历史;木兰天池推出了“山水乐游木兰天池”活动,9月3日至5日现役或退役军人凭有效证明证件免门票;薄刀峰景区推出“系上红领巾,重走红军路”活动,系上红领巾的游客可享门票免费等优惠措施。

 

  8月31日,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南昌市委宣传部、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江西(南昌)人民抗日战争史迹展》在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开展,将于10月31日结束。展览以“再现铭记奋起”为主题,共分江西抗战局面的形成、江西正面战场主要战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日寇在江西的侵略罪行、江西(南昌)人民的杰出贡献、江西(南昌)人民欢庆抗战胜利等六大部分,全景式地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江西(南昌)人民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历史事实、不朽功勋和民族气节。

 

  吉林省长影旧址博物馆上演了红色电影海报“大阅兵”。9月3日至5日,长春电影制片厂正门“厂史大道”两侧举办“长影红色电影海报展”,展出了《开国大典》《辛亥革命》《红孩子》《英雄儿女》《战火中的青春》等18部经典红色影片海报。2米高的巨幅海报或黑白或彩色,向长春市民“倾诉”着长影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创作、拍摄的红色经典影片。

 

  红色线路陆续推出

 

  节日期间,各旅行社也积极参与红色旅游线路开发和产品推广。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地方及旅行社将红色旅游景区及相关产品串联起来,形成线路产品,供游客选择,为小长假火爆的旅游市场增添了生机。

 

  旅行社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零散的红色景点,旅行社可串联部分旅游线路,让更多人更好地体验和参观。

 

  “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都可以,我们目前有20多条红色旅游相关线路。”济南多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称,随着学生陆续返校,暑假游即将结束,9月份机票、酒店价格“跳水”,景区人少、旅费便宜等,正是错峰出行的好时节,也是开展红色旅游的好时机。

 

  湖北金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印桃生建议,政府和旅游企业应借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契机,对民众进行抗战历史普及,对抗战主题旅游线路进行包装升级,以“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休闲或拓展”等形式,形成复合型旅游产品,增强抗战主题线路吸引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红色景区 旅游热潮 国庆节 抗战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