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手机玩不停 易患“手机手”

2015年09月10日 16:15 | 作者:刘秋宜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如今,手机屏幕越做越大似乎已成为一种趋势。三星推出10.1英寸超大屏手机后,苹果也推出了iphone6 Plus紧跟潮流,其他品牌如LG、华为等同样不甘示弱。智能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市民在享受大屏幕快感的同时,也会面临腱鞘炎的威胁。

  清远市人民医院骨科三区主任曹卫权介绍说,腱鞘炎也就是市民平时俗称的“手机手”。以前腱鞘炎患者的主要群体是进行手工劳务的中老年人,现在腱鞘炎逐渐呈年轻化趋势。由于频繁不当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甚至不少中学生都患有“手机手”。

  “手机屏幕过大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关键还是使用手机时姿势不当。”曹卫权提醒市民,最好不要单手使用手机,用大拇指划来划去,而应该改变之前的操作习惯,不妨换一只手拿手机,用另一只手去“戳”。

  年轻腱鞘炎患者不断增多

  “手指很难自由活动,伸直倒是没问题,稍微弯曲就有强烈的疼痛感。”张女士躺在病床上,只要手指一弯曲,就非常痛苦。此前十多年,她一直都在制衣厂工作,做工时右手食指长年累月保持同一种姿势,如此循环往复,终于发展到了腱鞘炎,“疼痛都四五个月了,最近才来医院进行治疗。”

  据曹卫权介绍说,狭窄性腱鞘炎因反复摩擦致使鞘管肥厚狭窄引起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的剑鞘疾病,反复伸屈握捏作业易患此病,中老年人多见,其中女性患者比较常见。

  据了解,过去,腱鞘炎的易患人群职业主要是厨工、制衣工、刺绣工,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手腕、手指等关节反复使用,容易导致劳损外伤,故而罹患本症。现在,腱鞘炎越来越多地发生在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行业人群,如打字员,因此也有“鼠标手”、“键盘手”之称。

  现在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不少市民养成了只手玩手机的习惯。长此以往,由于操作姿势不当,导致“手机手”越来越多。曹卫权告诉记者,虽然这两年没有统计腱鞘炎的发病率情况,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在年轻人腱鞘炎患病率越来越高,“门诊那边一个星期都能收到至少两三个病例,其中既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十六七岁的青少年学生。”

  “腱鞘炎患病群体现在仍然是一种中老年人为主,但是年轻人所占的比例正在逐步增高。”曹卫权认为,按照这些年轻人的社会阅历和工作强度,原本不该患上腱鞘炎,这些都是不当操作手机等电子产品惹的祸。

  手指活动越频繁就越遭殃

  为啥会得“手机手”?不少网帖认为,对大多数市民而言,最适合手部尺寸的手机是4英寸的款式,手机宽度应该不要超过虎口到食指中节的距离。

  曹卫权认为,选择相应尺寸屏幕的手机,某种程度上,确实能够减少一些患病率,但是关键还在于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具体来说,大手机对于小手来说,腕关节背伸的角度和手指活动都会超过一般的角度范围,长时间就会使得肌腱过度摩擦和关节囊挤压造成劳损,如果手指反复重复某一动作,还会造成指神经受伤。

  曹卫权介绍说,从腱鞘炎的发生来看,主要是经常使用手指的人。这些人手指活动有几个特点:一是速度快;二是强度大;三是时间长。比如织毛衣、刺绣、做衣服。如果长时间玩手机,完全符合上述特点。

  “哪个手指活动频繁就遭殃。”曹卫权说,至于到底玩多长时间才会患上腱鞘炎,这个没有科学统计,但时间越长肯定越不利,“在门诊接诊的多数患者都是比较轻微的症状,如果病情比较严重,那么手指会咯嗒咯嗒响。”

  腱鞘炎多发于拇中食三指

  据了解,腱鞘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肌腱长期过度摩擦,即可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若不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曹卫权介绍说,腱鞘炎主要分为指屈肌腱腱鞘炎和和桡骨茎突腱鞘炎。其中指屈肌腱腱鞘炎常见于妇女手工劳动者,好发于拇、中、食三指,局部有疼痛和压痛,严重时患指屈伸活动受限,或是伸直位不能屈曲,或是屈曲位不能伸直;而桡骨茎突腱鞘炎,俗称“抱仔手”,与手部长期持物有关,是腕桡骨茎处有疼痛、压痛和局限性肿胀,拇指与腕关节活动时疼痛加重,患手握拳,拇指屈于掌内,腕尺偏,若在桡骨茎突处产生疼痛加剧,表示有腱鞘炎。

  早期“手机手”可局部热敷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上QQ、发微博、玩游戏,功能越来越多,“拇指一族”患上“手机手”该怎么处理?

  对此,曹卫权表示,如果出现症状在一个月内,可以认定为早期“手机手”,病情不算严重,一般来说应当立刻减少乃至避免现有的手工操作,可以采取局部热敷、白醋熏蒸、按摩等方法,充分休息一周左右,特别要减少引起疾病的手工劳动,可以缓解病情。

  如果病情比较严重,比如出现弹响等现象,上述方法治疗无效或反复发作时,应做腱鞘切开术,术后应早期做屈伸手指活动,防止肌腱粘连,创口也比较少,治疗效果比较明显。术后1个月内不可手工劳动,用醋酸氢化考的松、醋酸曲安奈德或醋酸强的松龙注入腱鞘内进行局封,有一定的疗效,但易复发。

  曹卫权认为,要想不患上“手机手”,关键还是要改变操作习惯,减少使用频率。比如说,之前是一只手使用手机,以后最好一只手拿着手机,另外一只手用来触碰手机屏幕,最好不要用大拇指划来划去,而是用手指“戳”屏幕。

  日常中如何避免腱鞘炎

  1、 在洗衣、做饭、编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

  2、 保暖及热敷。养成用温水洗手的习惯,不宜用冷水。冬季洗菜、洗衣服时最好也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

  3、 保持舒适体位。腱鞘炎的护理需避免手臂下垂。睡觉时,腱鞘炎患者需保持手臂靠近身体,且手腕不弯曲。如果让手垂在床边,将增加手的压力。

  4、 自我按摩。手腕关节做360度的旋转;或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来回多做几次;或将手指反压或手掌反压几下,都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5、 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在工作间隙应休息一会,将手摆在桌面,旋转头部2分钟。向前及向后弯脖子,用头点两肩,扭一扭脖子,看左肩、看右肩。

  6、 饮食方面。多食蔬菜和水果,腱鞘炎患者应多食蔬菜,如油菜、青菜、芹菜等,多食富含蛋白质及钙质食物,如瘦肉、鸡肉、蛋、豆浆等。可以吃一些桔子、苹果、生梨、山楂等,以补充维生素和均衡营养。

 

编辑:赵彦

关键词:手机手 腱鞘炎 iPhone6 plus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