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青岛市委建言工业遗产保护 留住城市发展的历史表情

2015年09月21日 08:37 | 作者:代桂云 陈立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致公党青岛市委建言工业遗产保护留住城市发展的历史表情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陈立明) 米墙褐窗,绿树掩映,老厂房默默静立。几百米之外,铁路青岛北客站海鸥造型的站房跃入眼帘……8月25日,在青岛M6创意园内的观景平台,前来调研的几位致公党党员被园区内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所打动。

  M6创意园是利用原青岛市国棉六厂老厂房改扩建而成,总占地面积12.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上个世纪,青岛的纺织业曾盛极一时,拥有“上(海)青(岛)天(津)”的美誉。作为青岛历史最为悠久的纺织厂,国棉六厂始建于1921年,其前身为日商钟渊纱厂,厂区内存有大量的工业建筑遗存,且保护完好。这儿还走出了一代巾帼楷模郝建秀,一时传为纺织史上的佳话。

  2008年,为实现城市产业升级与城区功能优化,青岛市启动了老企业搬迁计划。计划到2016年底,将全市110家老企业全部完成搬迁、转型或关停。国棉六厂被列入搬迁名单。

  “国棉六厂是国内各城市中保留完好、硕果仅存的近代纺织工业遗产,其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弥足珍贵。”致公党党员、青岛市政协委员王军4年前就开始关注老企业搬迁后的工业遗产保护工作。2011年2月,他通过致公党青岛市委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借鉴德国鲁尔区结构调整经验,进一步做好我市北部老城区企业搬迁的建议》,呼吁“老企业搬迁拆的是设备,但不能拆除文化,拆除历史!”他建议整体保护国棉六厂及其文化内涵,高起点、科学规划中国纺织工业遗产保护园,打造集工业遗产保护、文化主题公园、创意产业、工业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开发模式。该建议得到青岛市委书记李群的批示。

  4年后,再次驻足国棉六厂,王军备感欣慰:厂区不仅被保留下来,还成为了一个集创新商业、创展商务、创意文化、虚拟科技于一体的新型创意园区。园区外,一个更大的构想———青岛交通商务区也呼之欲出。该区将以商旅产业、科技电子、文化创意为引擎,建成集商务商贸、现代物流、滨海商住为一体的现代化滨海新区。

  “M6创意园的发展策略及设计规划,基本上是按照致公党青岛市委及王军委员建议来做的。”据青岛交通商务区建设办主任刘云刚介绍,园区在旧址完整保留的基础上,实现了老厂房的创意化改造,着力打造文化创意、科技展示、商业商务、时尚娱乐四大中心,实现了“老瓶装新酒”。据了解,创意园2012年开园试运行,目前已有20余家创意企业入驻。刘云刚也坦言园区运转压力很大,其中平衡资金是最大的困难。

  “这块厂区能保留下来特别不容易。”调研组成员建议,由园区承担的博物馆、孵化器等公共职能,政府应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支持。园区应与高校加强联系,争取成为高校的实习基地,另外应积极引进创意产业的龙头企业入驻,通过举办各种文化创意活动聚集人气。

  “工业遗产也是城市发展的历史表情”,刘云刚表示园区将想尽办法为青岛保留住这块纺织工业的宝贵遗产。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创意 青岛市 工业遗产 致公党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