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当代阿凡提”传人马合木提·伊沙木的心愿:将“恰克恰克”艺术发扬光大

2015年09月24日 09:01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当代阿凡提”传人马合木提·伊沙木的心愿———将“恰克恰克”艺术发扬光大

  “我在家里是独子。小的时候,我问父亲国家为什么要实行计划生育。父亲说,因为计划生育政策的好处多啊。我又问,那具体好在什么地方呢?父亲回答:计划的孩子就跟你一样,只有一个,长得帅;不计划的就像我一样,十个兄弟姐妹,长得丑。”马合木提·伊沙木在说起父亲——维吾尔族“恰克恰克”艺术殿堂级宗师伊沙木·库尔班时,总能想起这段“恰克恰克”。

  在维吾尔语中,“恰克恰克”(“qakqak”)用来表示笑话,是随着人们日常交流中的玩笑、趣语以及语言技巧不断发展而产生的一种以逗人发笑为目的具有幽默性的话语。据传说,在维吾尔古代宫廷中就曾有专门表演“恰克恰克”的艺人。

  马合木提的父亲伊沙木·库尔班是新疆最著名的“恰克恰克”大师。说起父亲,马合木提的话语间充满了自豪。他介绍说,自己家里几代人都是新疆伊宁享誉一方的幽默人物,很擅长讲笑话,父亲更是因为听到过不少奇闻轶事,而深深喜欢上了“恰克恰克”,并最终成为了“笑话大师”。马合木提说,父亲之所以能够受到全疆人民的喜爱,就在于他讲“恰克恰克”时声情并茂,善于把自己和周边的人都变成主角,然后通过对一些日常琐事、趣事进行加工,让人更容易融入其中,读懂笑话的精髓和笑点。

  这种内在的、独特的、浓烈的民族特色,让伊沙木·库尔班被誉为“当代阿凡提”。“一些听不懂维语的人,甚至外国人,都能从父亲的表情和说话的语气中感受到幽默,一起开心大笑。”马合木提不无感慨地说,虽然父亲已经去世两年了,但如今在新疆,人们仍然喜欢用模仿他的方式来讲“恰克恰克”。

  作为家中的独子,马合木提从小就受到熏陶,并跟随父亲在婚礼、庆典等各种有麦西热甫的场合表演“恰克恰克”。因为喜爱文艺,马合木提七八岁就出过磁带,后来还出演过两部电影,如今,他已经是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的阿拉伯语教师,同时也是“恰克恰克”艺术的热心推广者。

  如今,“恰克恰克”已先后被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伊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建立了有关伊沙木“恰克恰克”的文字、图片、影像档案资料,并组织专家学者对已公开发表的伊沙木的“恰克恰克”作品汇编成册。马合木提说,“恰克恰克”还希望能够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恰克恰克”独特、浓郁的民族特色不仅是维吾尔族的宝贵财富,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让马合木提有些担忧的是,“恰克恰克”虽然广为群众喜爱,但受现代娱乐方式的冲击,在民间从事这一口头文学表演的人已经越来越少。因此,如何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恰克恰克”艺术,将父亲的艺术事业发扬光大,就成了马合木提眼下最关注的事情和最想做的事业。

  马合木提介绍,不久前,在北大教育基金会传统文化发展基金会创始人、北大教授、著名民俗学大家段宝林的指导和帮助下,他成立了“伊沙木恰克恰克”艺术研究课题组并任组长,与段宝林带领的课题组共同研究和探讨“恰克恰克”的艺术及社会价值。

  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和喜欢上“恰克恰克”,马合木提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伊沙木恰克恰克”、“恰克恰克”和“伊沙木小城”等3个商标,并已经被受理。“伊沙木恰克恰克”微信公众平台的订阅号和服务号也正式用维吾尔语和汉语两种语言为广大“恰克恰克”爱好者们提供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搭建新疆多民族、多文化的艺术交流平台。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当代阿凡提”传人 马合木提·伊沙木 “恰克恰克”艺术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