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探访中国首支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女兵

2015年09月28日 21: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苏丹朱巴9月28日电题:探访中国首支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女兵

  王经国、杨钊、孟伟建

  在中国首支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有这样一群女兵——训练场上、执行任务中,她们是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生活中,她们是一群活泼可爱、青春艳丽的“女神”。

  在维和战场,她们演绎着不一样的军人风采。

 

  面对考验,她们都豁出去了

  当得知要派遣女兵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时,王珮只用了几小时就做出报名的决定。

  “这是对人生历练的难得机会。”王珮说。

  “能到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这是人生一份宝贵的经历。”张媛媛说。

  今年23岁的张媛媛曾为第7批中国赴达尔富尔维和部队的宣传片担任过解说。“看到徐徐升起的联合国旗和五星红旗,特别期望自己也能加入到这个群体。”她说。

  到艰苦的环境去磨练,为祖国做贡献,是许多女兵报名参加的共同想法。

  相比于最初激情满怀、踌躇满志的热情,单兵战术训练和体能训练却给她们提出巨大的考验。

  “头一天,我的虎口就磨破了。”张媛媛没有想到训练强度如此高。

  训练期间正值盛夏,女兵们的脸很快就晒黑了,张媛媛的脸上甚至出现一片一片的疹子。

  “我是不会放弃的。”张媛媛依然坚守在训练场上。

  面对重重考验,女兵们豁出去了:射击训练时,她们在铺满石子的地上,一趴一上午;卧倒、匍匐训练时,她们生生地向下摔……

  “既然决定来了,就要能吃苦。这才是一名军人应该面对的生活。”快人快语的副班长陈东说出了女兵们的心声。

  数月的训练,让女兵们身体更结实了、意志更坚定了,辛勤的汗水也得到了回报。步兵营营长王震说,女兵们射击训练个个优秀,体能训练、理论知识全部合格。女队员周玉雪在射击训练时,更是多次打出满环的成绩,成为步兵营的女“枪王”。

 

  不管前面的困难有多大,我们都会圆满完成任务

  抵达南苏丹时,由于营地还没有建成,步兵营被安排在联合国维和部队过渡营。这是联合国为各国维和部队提供临时住宿的地方。

  “刚一进帐篷,我的心都碎了。”王珮说,帐篷很矮,要低着头才能进去。床间过道很窄,得侧着身子走才行。

  “帐篷内闷热无比,睡在凉席上面有一种蒸烤的感觉。”陈东说。

  由于刚到朱巴水土不服,王珮高烧不退。爷爷72岁生日那天,她打电话祝爷爷生日快乐。挂断电话后,她委屈得直想哭。可看着身边照顾她的战友,她硬是把泪压了下来。

  经过官兵的共同努力和中国驻南苏丹使馆以及中资公司的帮助,步兵营以28天的“中国速度”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多功能新型营区。

  进驻新营区后,各项任务随即按计划展开。最初,女兵们被安排在步兵营营区、“联合国之家”(UN HOUSE)营区外围担任警戒防卫任务。她们和男兵一样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地履行职责使命。

  “实践证明,她们是一支值得放心的队伍。”王震说。经营党委研究,决定派女兵执行城区巡逻任务。

  王珮和张媛媛是第一批执行城区巡逻的女队员。听说第二天要去城区巡逻,张媛媛睡前就把急救包、防弹衣、防护装具备好。第二天,当她穿着防弹衣、背着枪,捧着刚领回的子弹时,“感觉有一种责任在肩上”。

  巡逻中,她们时刻保持警惕、密切关注任务路线的动态,不时到居民点、医院、学校,了解当地民众的生活、安全情况。

  “我们还将和其他战友一起执行长途巡逻任务,不仅要在外面宿营,还要在无依托的情况下执行任务。”王珮说,这对她们是一次考验。“不管面对的困难有多大,但我们一定克服并圆满完成任务。”

 

  “女汉子”展现似水柔情

  在维和任务区,女兵们不仅展现出铁骨铮铮的“女汉子”形象,也有女性的爱和柔美一面。巡逻中看到一些儿童,在条件允许时,她们会逗一逗;在难民营,看到当地民众生活艰苦,她们会默默落泪、感伤。

  而在生活中,她们更像一群时尚女孩。她们会讨论最近流行什么衣服、穿什么衣服好看、用什么化妆品最适合;看到电视里的时尚节目也会讨论一番,有时还会讨论各自的偶像。

  “我们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张媛媛说:“生活中,谁生病了,大家都会体贴地照顾;工作中,谁有困难,大家都会热心帮助。”

  作为步兵营性别保护官,王珮定期会研究为妇女儿童做些什么事,到难民营义诊、教学,去当地小学赠学习用品……“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

  在今年9上旬参加的一次多国维和女兵聚会中,中国维和步兵营女兵拿出珍藏的服装和化妆品,装扮得美美的。在聚会上,她们大方地与各国妇女融洽交流,表演了民族扇舞《青花瓷》,博得在场各国女性的一致好评。

  在张媛媛的日记本上,有这样一句话:“兵戈休时颜色美,战鼓一鸣气自刚。”

  这,就是中国维和步兵营女兵的真实写照。(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首支赴南苏丹 维和步兵营女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