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布热津斯基:南海不应成为美中关系“中心问题”

2015年10月03日 10: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布热津斯基:南海不应成为美中关系“中心问题”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布热津斯基:美对华抵近侦察已过时 南海不应成为“中心问题”

  中新社华盛顿10月2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知名战略家布热津斯基当地时间2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针对中国的抵近侦察已“过时”,这会导致一些非常严重的意外事件。他还强调,南海问题不应成为美中关系的“中心问题”。

  布热津斯基当天在华盛顿出席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办的研讨会,期间作上述表示。他说,近年来美中关系的演进总体良好,双方正寻求更全面的合作。当前欧洲和中东地区都有不稳定因素,与之相比,亚洲形势从战略角度而言更为稳定。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美中应更进一步寻求合作,加强外交方面的协调会很有成效。

  在谈及南海问题时,布热津斯基说,美国在南海必须非常小心,南海问题不应成为美中关系的“中心问题”。原因有二:第一,如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哈姆雷所言,如果美中走向紧张或对抗,所有事情都会变得“更糟糕”。第二,美军每周都在中国领土和领海附近执行任务,而美方显然并不希望中方对美方做同样的事情。

  “每周美国军机都会在中国领土附近执行飞行任务,如果中国军机沿着旧金山或者洛杉矶附近飞行,我们会高兴吗?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美国海军的舰只在非常靠近中国领海的地方航行。……我们现在与中国有良好的全面合作,我感觉(抵近侦察)有点‘过时’、‘片面’,这也会导致一些严重的意外事件。”布热津斯基说。

  他表示,南海问题在美中关系中属于“次要问题”,但在政治上和心理上都有其重要性,他不愿想象一旦发生有人员丧生的意外事件,中国国内会给出什么样的政治反应。

  布热津斯基强调,美中都应停止向对方做出不必要的挑衅行为,在美国扩大对华合作的大框架下,意外事件有着刺激双方潜在对抗情绪的风险,而双方可能会陷入其中。

  与布热津斯基一起出席研讨会的哈姆雷表示,美中两国应推动南海问题回到建设性轨道,中国知道无法在排除美国的情况下处理亚洲事务,美国也明白不能在遏制中国的前提下参与亚洲事务,双方还需要在搞好双边合作的基础上,与地区其他国家开展合作。难点在于,亚洲各国都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合作,而出于安全原因,各国也愿与美国加强合作,如何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下一任总统需要面对的问题。

  白宫前亚洲事务主任麦艾文当天在研讨会上点评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之行。他说,此次访问推动双边关系取得了“真正的进展”,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军事互信、经济合作等方面取得共识,但当前美中关系依然存在风险。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则判断,未来美中关系还会有紧张,这也许是不可避免的,但认识到问题并去管控问题比“假装问题不存在”要好。(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布热津斯基 南海 中美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