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故宫首次实现黄金周限流 10日起慈宁宫等处对外开放

2015年10月08日 10:39 |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 

  昨天是长假最后一天,但在德胜门公交场站内记者看到,去八达岭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故宫平稳度过限流“大考”。每天8万人次的参观人数,也成为故宫近年观众人数最少的一个黄金周。

  观众配合完成大考

  自2015年6月13日,故宫博物院开始试行每日限流8万及实名制售票。今年“十一”黄金周是限流措施试行以来的首个黄金周。根据往年经验,故宫博物院针对超大观众流量制定了多项措施,以守住限流目标。

  10月2日作为历年来全年接待量的最高峰,网络预售票数即达到49703张,逼近网络预售限额的5万张。当日上午10时10分全天售票工作结束,也是故宫最早一次关闭售票窗口。平稳度过了这一天,故宫也基本通过了“十一”黄金周限流“大考”。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十一”黄金周是故宫博物院首个限流成功的黄金周,结束了故宫博物院极端大客流的历史,保障了观众参观的舒适性。故宫博物院感谢媒体、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对故宫限流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同时也感谢观众的理解与配合。

  开放面积还将增加

  今后,故宫博物院还将不断完善网络预约购票系统,继续实行旅行社购票优惠等一系列举措,巩固限流成果。另外,每天8万张门票的限流底线并不是一成不变的。10月10日,包括从未对外开放过的慈宁宫以及东华门城楼区域等故宫多片区域将对公众开放。故宫的开放面积就要从52%扩大到65%,届时,故宫有望容纳更多的游客。同时,故宫也在酝酿进一步增大网络预售票数量,以便更好地调控客流。

  2500人将上“黑名单”

  另外,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虽然成功实现了限流,但不文明参观现象仍然存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作为故宫人,深切感受到了游人文明素质在逐步提高,但筒子河垃圾、铜缸被屡次刻字等事件说明,一些不文明行为依然存在。今后对于存在严重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将“拉黑”禁止入宫。

  今年6月,伴随着实名制购票政策的实施,故宫建立了“黑名单”制度。针对肆意加塞、加价出售门票从中牟利的黄牛,以及在故宫内兜售小商品、发放一日游小广告的人员,劝阻不成的列入“黑名单”。目前,因存在倒票、发放小广告等不法行为,有2500人将纳入故宫的“黑名单”,今后禁止在任何渠道购买故宫门票。不过单霁翔表示,“黑名单”制度不会是“终身禁入”。毕竟有些是年轻人,随着成长会发生改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故宫 限流 慈宁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