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为避免盗捞 致远舰将回填 暂不打捞出水

2015年10月12日 10:55 | 作者:赵洪南 徐扬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地点:黄海海域丹东港西南方向10海里

 

  深度:海底18米到23米

 

  1894年,致远舰留给国人的最后绝响是危难关头撞向敌舰……

 

  2015年,随着“丹东一号”沉船的大量文物从黄海海底出水、重见天日。

 

打捞出水的致远舰残骸。 新华社 发

打捞出水的致远舰残骸。 新华社 发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员、“丹东一号”沉船考古调查领队周春水告诉记者,目前已经结束对“丹东一号”的水下考古调查,通过翔实的考古调查及实物证据,初步判断其身份为清代北洋水师致远舰。

 

  “3只瓷盘是初步认定沉没舰是致远舰最直接的证据。”广东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员崔勇说。记者看到,其中有两只瓷盘有篆体的“致远”二字,另外一只仅剩一枚碎片,但却留有一个篆体的“致”字。

 

  周春水说,对“丹东一号”水下考古调查,共发现水下文物60余种,计120多件,涉及船上构件、武器、个人物品3大类。

 

  “目前‘丹东一号’船体仅剩下穹甲之下的部分。现在只是进行考古调查,还没有进入发掘打捞阶段。”周春水说,“虽然很想将其打捞出水,但现在仍然无法确定时间。”崔勇说。

 

  由于致远舰就在丹东港航道附近,如何保护避免盗捞也成为一个焦点。

 

  崔勇说,考古调查结束后,将采取回填等办法,防止有人故意潜水到致远舰内。

 

编辑:陈佳

关键词:避免盗捞 致远舰 将回填 暂不打捞出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