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三河盗采矿石事件刑拘22人通缉4人查封5个盗矿点

2016年01月12日 09:2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针对盗采石矿一事,昨日,记者从三河市公安局获悉,2015年12月30日凌晨,三河公安查封5个非法盗采石料场面,刑拘22名嫌疑人,另有4人通缉在逃。据悉,被通缉4人中,包括三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姓副主任的弟弟及父亲。


昨日,102国道三河市段甲岭镇路段停着四五辆重型机械。


“三河矿石盗采复燃 一夜被盗10万吨”追踪

昨日,新京报报道《三河矿石盗采复燃 一夜被盗10万吨》,河北三河市东部矿山盗采猖獗,高峰期上百辆挖掘机同时盗采,一夜盗得10万吨白云矿和石灰石矿。三河段甲岭镇多位村民反映,盗采等活动有公职人员亲戚参与。

昨日,记者从三河市公安局获悉,2015年12月30日凌晨,三河公安查封5个非法盗采石料场面,对涉嫌非法经营的22名嫌疑人刑事拘留,另有4人通缉在逃。新京报记者多方获悉,被通缉的4人中高某及高某良二人为三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姓副主任的弟弟及父亲。该副主任称,对其父弟盗矿一事并不知情,只要警方查实,“该办理办理,该抓人抓人”。


车过扬尘 PM2.5瞬间超标

昨日下午4时许,在102国道三河段甲岭镇沿线,路旁的石料厂均大门紧闭,依然能看到院内存放的石料。

段甲岭镇西公乐村内,一辆杵子(挖掘机)停放在草垛后方,还有的停放在村内的树林间。村内通往矿区道路上遍布粉尘,足有两厘米厚。车辆行驶时卷起阵阵粉尘,在车内密闭空间中,PM2.5测试仪显示,污染指数瞬间从18μg/m3飙升至400μg/m3,达到严重污染级别。


三河警方一夜查封5个盗矿点

据三河市公安局副局长国立臣介绍,2015年12月30日凌晨2点多,经过前期排查摸底,由公安局局长及政委带领刑警大队、巡警特警大队200名警力,对三河市东部矿区非法盗采山石料违法犯罪行为展开清查打击。

国立臣说,警方当场查处黄土庄、段甲岭矿区5个非法开采场面,对非法运输、开采山石的21辆大货车、19辆挖掘机、6辆铲车依法扣押,控制嫌疑人员50名,并逐一登记审查。

据了解,通过对嫌疑人分组并逐一询问,从中查获并刑事拘留涉嫌非法经营的犯罪嫌疑人22名,对其他人员予以教育,对4名在逃人员予以网上通缉,对非法盗采石料作业场面予以查封。

新京报记者从三河市公安局了解到,4名被通缉的人员分别为赵某某、高某、高某良及高某飞等四人。


三河公职人员亲属参与盗矿

段甲岭镇当地村民称,高某及高某良为三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姓副主任的弟弟及父亲,两人的盗采地点就在八百户村的后山。

当地多位村民介绍,高某良在当地颇有“势力”,从2013年一直在偷挖盗采,在村里常以“村主任”身份行事。

参与抓捕行动的民警回忆,高某及高某良系在段甲岭镇八百户后山的盗采作业点被查封,“当时天很黑,只能看到一个沟里四五辆杵子(挖掘机)在杵山,现场有七八人,我们就把出口通道围堵住进行控制。”经过对现场控制的人员询问得知盗采点老板是高某及高某良。

昨晚8点30分,三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姓副主任在电话中称,其与高某及高某良确系兄弟及父子关系,但他表示,自己对他们的盗矿并不知情,因工作忙,家人做什么他也不知道。“之前也有警方问我,我说只要你们知道,该办理办理,该抓的就抓。”

昨日下午,三河市委常委、办公室主任梁宝杰表示,对于有公职人员亲属参与盗采的情况,将通过纪检部门进行调查,如若属实,对涉事党政干部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2014年8月,据媒体报道,三河市发布了《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机关工作人员组织参与插手矿产资源盗采盗运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三河市纪检监察部门对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或参与其中的,要严肃查处、严惩不贷;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干部,要进行严厉问责,顶格处理,保持此项工作高压态势。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三河盗采矿石事件 三河盗采矿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