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陈昌智:学习结合工作 实践检验成果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上的发言

2015年10月15日 09:4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两年来,民建着眼于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结合自身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着力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

    一、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凝聚政治共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立场。民建及时掌握会内思想状况,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思想理论教育。通过组织宣讲、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加强领导集体和后备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针对个别会员的模糊认识直面问题,解疑释惑。比如针对个别会员提出的,为什么民主党派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我和领导集体其他成员利用会议、调研座谈以及撰文等形式进行深入阐述,引导会员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反对两党制、多党制和所谓的“宪政民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召开民建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思路和举措。加强对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力度,举办了市级组织主委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等,培训覆盖面从省级、市级延伸到基层组织。

    二、 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契机,加强宣传教育,夯实思想基础。民建抓住国家、统一战线和本会的重要庆祝、纪念活动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思想宣传教育,深入推动学习实践活动。9月1日,民建中央召开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今年是民建成立70周年,民建中央在全会开展“读会史颂伟业,学会章树新风”征文活动;多次召开理论研讨会,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经验和规律”、“参政党建设发展的经验和规律”等课题开展研究,形成了一批有思想深度和理论价值的研究成果;编辑《中国民主建国会七十年》画册和《民建史话》、《民建先贤轶事》等书籍,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生动教材。

    三、 追念民建前辈,建设教育基地,继承和发扬民建优良传统。7月12日,民建的杰出领导人成思危同志逝世。民建各级组织通过组织追思座谈会、收看资料片、撰写纪念文章,学习成思危同志生平事迹和讲话著述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弘扬老一辈优良传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了给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更多现实载体,民建中央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学习实践活动启动到现在,已建立黄炎培故居、冷遹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施复亮故居、胡厥文生平事迹展馆五个基地。以基地为平台,教育广大会员牢记历史,坚定信念,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四、 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到参政党工作各个领域,体现和检验活动成果。民建各级组织紧密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制定“十三五”规划等中央和国家工作重点,将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履职实践,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和社会服务工作实效。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调整经济结构、保护生态环境、改善民生、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等重点领域确定课题,深入调研。成功举办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调动更多力量参与定点扶贫和社会扶贫。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募集善款年年创出新高,每年募集的善款都在一亿元以上,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仅“思源救护中国行”一个项目,就已向我国贫困地区、地震灾区捐赠了955辆救护车,覆盖群众超过5500万人。

  两年来,民建各级组织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广大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团结奋斗的信念和信心进一步加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巩固,为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全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提高。

  学习实践活动自2013年底正式启动,持续推进至今,成为贯穿民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条主线。下一步,民建总结经验,按年度确定专题,继续推动活动开展。今年,继续以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总结民建参政党建设和发展规律为切入点,把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作为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举措,动员全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发进取,建功立业。2016年,将以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民建成立7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贺词和讲话、学习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事迹为切入点,做好市级组织换届,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水平。2017年,围绕省级组织和会中央换届,继续深化新一轮的政治交接,弘扬优良传统,传承政治信念,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这次会议的召开将指引学习实践活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民建各级组织特别是领导集体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研究部署,创新思路和方法,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陈昌智 民建 学习实践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