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最大青蒿素生产线落户河南 明年投产主治非洲疟疾

2015年10月15日 14:00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纳入囊中,其所研究的青蒿素也备受关注 。中国目前最大的青蒿素生产线已于去年落地许昌禹州市。近日,记者在探访时了解到,该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6年投产后,可年产青蒿素60吨以上,产值逾2亿元。

  青蒿素作为最有效的抗疟新药,全球目前需求量达200至220吨,并呈现每年20%以上的递增。据禹州市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3月,禹州市一家企业与国内最大的青蒿素采购商江苏斯威森生物医药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达到了青蒿素合作开发协议,今年5月,从投资12亿元的生物科技产业园落地禹州,主要建设年产60吨植物青蒿素提取和新型系列诊断试剂生产线,产品将广泛应用于疟疾、红斑狼疮等流动性传染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主要销往南非、苏丹、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目前该项目的化学合成楼和科研楼已建成封顶,其他工程也在加紧推进,预计在2016年4月份,作为东方神药的青蒿素将在禹州这一全国重要的中药材集散地实现高效生产。

  据介绍,2015年,禹州这家企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专家团队合作,将重离子辐照青蒿培植选育推广综合开发项目引进到禹州,并在禹州市中药材基地成功培育了高含量的青蒿新品种,通过近10个月的种植、试验和研究,并经权威机构检测验证,培育基地所种植的青蒿、青蒿素平均在13%以上,最高含量可达16.1%,高于南方青蒿种植区的12.6%的平均值,单位亩产预计可超过200公斤,其经济价值远高于其他农作物的种植

  迄今为止,禹州市也成为首个中部省市成功培育种植青蒿的城市,打破了青蒿只能在长江以南区域种植的传统。禹州的这家企业也成为全国首家在黄河流域成功培植青蒿的企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青蒿素 河南 非洲 疟疾 红斑狼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