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喜度“敬老月” 凝聚爱老情

2015年10月21日 17: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题:喜度“敬老月” 凝聚爱老情——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

  新华社记者

  10月21日,第三个法定老年节如期而至。为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培育敬老家风 建设和睦家庭”为主题的2015年全国“敬老月”活动日前正式启动。来自全国老龄办的信息显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正围绕主题,精心组织开展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向广大老年人传递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敬老月”期间,上海市创新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发动社会奉献爱心等方式,为特殊贡献老人圆梦,为百位百岁老人送健康大礼包,为千名失智老人安装防走失定位装置,为万名老人开展健康义诊,发放十万份老年人权益宣传手册,用短信网络等方式向百万市民发出孝亲敬老倡议。

  陕西在多地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重点慰问贫困、高龄、空巢、失能、失独老年人,惠及2000名老年人,每位发放慰问金1000元。

  云南省老龄办组织拍摄了敬老公益微电影《爷爷的电话》,开展了云南省第七届“云岭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实施“六个一”彩云百岁寿星关爱活动,为1324名百岁以上老年人每人赠送一张老年节贺卡、拍一张全家福、免费体检一次、赠送一份2000元慰问金、赠送一份慰问品。

  北京市举办万名“孝星”命名活动等326项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敬老活动。开展大众“微孝行动”,号召市民积极发现和传播身边孝行、自身孝行,积极推荐身边的“孝星”,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人人讲孝、人人行孝,人人争孝的良好风气。

  丰富多彩的“敬老月”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充实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同时,随着养老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老年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的逐步建立,老年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的逐步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学会积极看待老年生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在社会运转中,老年人扮演着重要角色:在家庭中,成千上万的老年人为照顾孙辈殚精竭虑;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仍活跃着一些被返聘的科研骨干;在社区里,老年人成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中坚力量。

  65岁的苏秀琴是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乘风社区的居民,她于6年前发起成立了“爱心大姐工作室”,下设心理疏导、慰问协调、红娘鹊桥、扶贫助困、调解沟通、文明友善等6个小组。并以“爱心大姐工作室”为载体,组织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办书法、绘画、剪纸、编织、民乐、声乐等学习班。现在“爱心大姐工作室”在全市已发展到72家,居民有需求时只要一个电话,“爱心大姐工作室”热线就会联系相关小组,义务开展助老助残、婚姻介绍、心理慰藉、慰问协调等活动,至今已有6000多名居民受益。

  为推动全社会形成积极的老龄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今年“敬老月”期间,全国老龄办将继续推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展现当代老年人热爱生活、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要引导全社会开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强化家庭养老功能,充分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性作用。让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不仅需要政府完善制度,社会发扬敬老爱老的传统,更需要老年人发挥主观能动性。让全社会形成阳光养老的氛围,对国家和家庭都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老年节 敬老爱老助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