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务院安委办: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752人

2015年10月21日 20: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徐博、高敬)国务院安委办21日发布了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称,截至9月底,全国共组织安全生产检查执法组38.9万个,打击整治非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301.4万起,停产整顿企业18566家,关闭取缔企业5089家,依法暂扣吊销许可证照16133个,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752人。

  同时,检查企业197.7万家次,排查隐患256.3万项,整改率为93.5%,其中重大隐患1.39万项,整改率为81.7%。

  通报称,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广度和深度尚需进一步加强。全国共组织检查企业197.7万家次,但距离“全覆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大量中小企业尚未开展自查自改。排查不够深入,平均每家企业排查出的隐患不足2项。部分地区和企业隐患整改迟缓、措施不力,全国仍有18.7%的重大隐患尚未整改,部分省份重大隐患整改率不足50%。

  督查组抽查的630多家企业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和隐患,安全生产“政府忙、企业闲”“政府担心、企业放心”的现象普遍存在。有的企业以日常工作代替大检查,或者等待政府帮助排查隐患、投资整改。有的存在重大隐患仍冒险作业,甚至非法违法组织生产。有的安全制度不健全、不落实,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现场安全管理混乱,“三违”现象严重。

  目前全国安全距离不足的危险化学品企业、油气输送管道、加油站、尾矿库、重大水利工程、高速铁路等重大隐患仍然大量存在,不具备安全保障能力的小矿山、小化工所占比例仍在80%以上,高危行业一线从业人员中农民工所占比例在70%以上。尤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严峻。(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国务院安委办 移交司法机关 追究刑事责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