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埃及购西北风舰助阿拉伯联军打击伊朗武装势力

2015年10月23日 15:23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巨额军购提升“法老军团”战斗力——埃及国防部长西德基·苏卜希上将其人其事

埃及购西北风舰助阿拉伯联军打击伊朗武装势力

埃及购西北风舰助阿拉伯联军打击伊朗武装势力

 

 

  10月10日,埃及与法国签署巨额军购合同,接手两艘法国原为俄罗斯建造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埃及国防部长西德基·苏卜希出席签字仪式,并与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就加强合作进行了探讨。

  当前,埃及安全压力不小,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积极向埃及渗透,IS分支“耶路撒冷支持者”(ABM)甚至击沉埃军快艇。与此同时,埃及还要参加沙特主导的武装干涉也门行动。面对复杂局势,有着“法老军团”之称的埃及武装力量加快了装备现代化步伐,以提升战斗力。

  欲当阿盟联军主力

  由于乌克兰危机爆发,在美国和欧盟的压力下,法国政府撕毁向俄罗斯出售西北风级舰的合同,结果俄方索赔10亿欧元。为了替两艘完工的西北风级舰寻找新买家,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亲自出马,希望早点把它们推销出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得益于法国优惠的卖方信贷,加上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富国愿意提供资金援助,埃及国防部终于同意采购西北风级舰,以强化埃及海军在东地中海和红海的控制能力。据悉,西北风级舰除执行两栖登陆、侨民撤运和部队投送等任务,还可承担后勤支援运输、医疗救护等任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舰建有指挥控制通信室,可作为海上指挥所,搭载指挥参谋班子指挥海战。

  专家分析,埃及购买西北风级舰,可能与阿拉伯联盟成立联合部队有关。8月27日,阿盟特别会议通过成立阿拉伯国家联合武装力量的议定书,未来联军的任务将包括打击IS以及“受伊朗支持的武装”。目前,沙特正领导着多国联军打击亲伊朗的也门胡塞武装,埃及也出兵助战。埃及军事专家贝哈吉·哈利勒称,阿盟联军一旦形成,主要依靠沙特、埃及等强国牵头,其他国家参与,因此埃及急于提升军备,从而确保自身的领袖地位。

  另一方面,苏卜希领导的埃军不仅要“攘外”,还要忙于“安内”。自从2011年埃及局势动荡以来,极端组织趁机扩张势力,尤其ABM分子利用贝督因土著部落对中央政府的不满,在西奈半岛“划地称王”。今年1月以来,他们向埃军发起多轮进攻,特别是7月1日,ABM同时向埃军15座检查站发动袭击,时间长达数小时。7月17日,ABM分子动用走私的俄制“短号-E”反坦克导弹,在拉法附近水域击毁一艘埃军快艇,埃及举国震惊。为了镇压ABM,苏卜希调动了上万军队前往西奈半岛,他曾向外界表示:“无论极端组织成员有多少,力量有多强,我们都能消灭他们。”为了证明这一点,苏卜希批准埃及空军出动F-16战斗机,对ABM控制的西奈祖瓦耶德酋长区进行多轮毁灭性空袭。

  “非洲儒将”经历战火

  1955年,苏卜希出生在开罗一个逊尼派家庭,1976年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获得军事学学士学位,同时被授予少尉军衔。在校期间,苏卜希与低一年级的校友塞西关系密切,两人结下深厚的友谊。苏卜希在埃及陆军中的发展较为顺利,先后担任机械化步兵排长、连长、营长、师长、第3军作战处长、参谋长等职,军衔一路升至少将。让基层官兵服气的是,苏卜希绝不是高高在上的长官,能与战士们同甘共苦。据说在1990年海湾危机期间,苏卜希率部前往沙特助战,自己还亲自驾驶装甲车指挥战斗,鼓舞部队士气。

  作为埃及少壮派军官的代表,苏卜希有丰富的海外留学经历。2004-2005年,苏卜希在美国陆军战争学院进修训练计划、战争和战略研究课程,由于学业优异,他拿到了美国陆军步兵奖学金和高级步兵奖学金,最终获得硕士学位。有意思的是,他的毕业论文《美国在中东的角色》,曾引起小小的风波:这篇文章呼吁美国放弃在中东的军事存在,不要无原则地赞助以色列,称“忽视乃至践踏阿拉伯民族利益”对美国也是重大伤害。

  苏卜希还率先提出所谓“善实力”概念,建议美国集中精力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经济与社会援助,改善美国在广大阿拉伯民众心目中的负面印象,其含义与近几年美国大谈的“巧实力”非常相似。他的论文一经发表,立刻受到美国国防部重视,五角大楼特意将此文张贴在官方网站上,引来许多政治分析人士“围观”。但美国中东问题专家伊萨德尔·阿姆拉尼却将其视为埃及军界高层出现“脱美倾向”。

  回国后,苏卜希自愿前往驻苏伊士运河一线的埃及第3军工作,并于2009年成为军长,军衔升为中将。熟悉埃及历史的人都知道,第3军地位特殊,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期间,第3军率先突破号称“不可摧毁”的以军“巴列夫防线”,把国旗插到苏伊士运河东岸,被整个阿拉伯世界赞誉为“第一主力”,能成为这支部队的指挥官,苏卜希的个人才干可见一斑。

  就在苏卜希干得风生水起之际,另一位埃及军界强人塞西则在国防部、驻外使馆以及北方军区等岗位上步步高升,并最终出任国防部长。值得一提的是,苏卜希和塞西是埃及军内公认的“改革派”,“相似的军旅经历让他们在很多方面形成相同的观点,”英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一位学者称,“这构成了苏卜希与塞西合作的基础,我认为他们的最终目的是一致的。”2013年7月,埃及国防部长塞西发动政变,推翻总统穆尔西。紧接着,2014年6月,塞西卸下军职,出任埃及总统,他所选择的国防部长就是苏卜希,并将其军衔升为上将。埃及媒体在报道中使用了“肩并肩”一词,称在处理“危及埃及国家政治安全”的危机中,苏卜希坚定地与塞西站在一起,“他们肩并肩地共同应对不可预知的挑战”。

  专家指出,作为塞西在军中的代表,苏卜希目前“最神圣的任务”是确保国家的稳定与安全,不过完成这项任务并非易事。苏卜希曾在军内讲话中强调,埃军当前战斗力水平不高,不足以应对各种安全威胁,这似乎能够解释他为什么如此热心地推动大额军购,反观目前的埃及经济状况,实际上国家手头上并不宽裕。 (雷炎)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埃及购西北风舰 阿拉伯联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