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十三五”规划建议:开放继续 格局全新

2015年11月04日 19: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开放继续,格局全新

  新华社记者柳丝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3日公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吸引了世界目光。在全球经济深度融合的今天,中国推出升级版的开放发展理念令世界再次关注。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改革开放30多年来,改革与开放犹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让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中国蜕变成世界上开放程度最高的发展中大国。

  一样的开放,不一样的格局。当对外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之时,中国更多是一种单向开放:引进外来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再将劳动密集型的“中国制造”产品出口海外。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对外开放政策初心不变,其内涵已更加丰富。中国开放模式正从单向往双向推进,既引进来又走出去,既引资也引技引智,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同时还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治理,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摊开世界地图,可以看到一幅欣欣向荣的图景:中国的高铁将在欧亚、中亚、东南亚、非洲大陆实现联通,并向欧美出口高铁技术;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在欧洲大国建设研发中心、抢滩美国硅谷;中国的资本走向海外投资、并购;中英法三方合作的核电项目在不久前启动……中国制造、装备、技术乃至资本都走在开放发展的阳光大道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一次中国把“双向开放”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市场机会,对在服务业享有优势的发达经济体来说更是如此。

  世界上的路,只有走的人多了,才会越来越宽广。开放的方向打通,开放的道路还需要人来实践。

  经过30多年的对外开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第二大吸收外资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过去对外开放中一进一出的双车道已经不能满足中国与世界互动合作的体量和需求。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画出了一张更多车道的多元开放的路线图。

  路线图中,既有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纵横开阖的线,也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多边合作的面,还有中国自贸区战略内外联动的点。真可谓,统筹国内国外,连接东方西方。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双向开放,还是多元路线图,中国开放发展的核心始终是合作共赢。这也是为什么“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不仅是全球经济活动的参与者,也是全球经济治理的贡献者。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既是中国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

  相信“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将推动中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持续发展,为中国与世界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空间提供更多机遇。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中国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十三五 开放继续 格局全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