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广核签订罗马尼亚核电项目框架协议

2015年11月10日 13: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9日电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罗马尼亚核电公司(筹)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9日签署了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谅解备忘录。这份核电项目框架协议是中广核不久前与英国签订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后,在欧洲市场取得的又一进展。

  在罗能源部长杰雷亚和中国驻罗大使徐飞洪等的见证下,中广核罗马尼亚核电公司(筹)总经理张启波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总裁卢拉凯,在罗能源部签署了《切尔纳沃德核电3、4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谅解备忘录》。

  杰雷亚在签字仪式后表示,这对罗中两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时刻,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是双边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体现。他强调,切尔纳沃德核电站两台新机组的建设和投产将大大提高罗的能源生产能力,使罗成为本地区重要的能源生产国,为罗马尼亚乃至欧盟的能源独立作出贡献。与此同时,新机组的建设还将使本国工业得到大量订单,从而推动国民经济的增长。

  位于罗东南部的切尔纳沃德核电站于上世纪80年代规划,1、2号机组已分别于1996年和2007年投产; 3、4号机组以2号机组为参考电站,单台机组装机容量不低于720兆瓦,单机建设工期预计88个月,项目总投资约72亿欧元。

  据张启波介绍,协议签订后,罗马尼亚政府将出具项目支持函。

  中广核是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拥有在运、在建核电机组26台。中广核方面表示,通过参与罗核电项目,中广核将实现中国核电技术服务走出去,引领中国核电产业参与罗马尼亚核电的开发、建设、运营与退役全寿期服务与管理,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为落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树立新的典范。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广核 罗马尼亚核电项目框架协议

更多

更多